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教育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簡介暨博物館展覽導賞教師培訓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教育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
《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簡介暨
博物館展覽導賞教師培訓
2022711 (星期一)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志華)博士、王(伊悠)博士、各位嘉賓、校長、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教育局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的「《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簡介暨博物館展覽導賞」教師培訓活動,見證教育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及前線教師首次攜手合作的成果。

 
2.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設是香港一大盛事。我非常榮幸曾經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的身份,成為博物館董事局成員參與博物館的前期籌劃工作,並促進香港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合作。有幸見證到博物館從昔日一個概念,發展到如今屹立在西九龍文化區的一件瑰寶,我感到無比的興奮。博物館硬件的落成啓用,是實踐它重要使命的第一步。展望未來,我們更要凝聚力量,充分利用博物館的設施,成為推廣中華文化,說好中國故事,説好香港故事的平台。


3.  剛才我有機會參觀各個展廳,留意到不同的展覽穿越古今、貫通中西,不但呈現故宮文物與當今香港藝術家作品的對話,也有中國與西方(如來自法國羅浮宮)文物互相輝映,充分體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立足香港,背靠國家,面向世界,別樹一幟的殿堂級文化設施。


4.  我樂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非常重視文物教育工作,當中的「故宮學堂」是博物館內最大的專用學習空間,將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包括學生作品展、工作坊、歷史和文化課程等。「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是學校課程的重點。隨著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課程的開展,教育局致力以多元化策略推動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教育,包括鼓勵教師善用歷史文物配合不同的課題教學,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和興趣,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瞭解,從而增強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5.  隨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放,博物館將會成為學校歷史文物教育的第二課堂;當中的文物瑰寶,亦會成為學習祖國歷史教育的寶貴資源。教育局很高興能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配合開幕的主題展覽,將精選展品與學校課程結合,特別設計與編撰《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教材以展品為主要的知識載體,輔以靈活的教學設計和參觀活動,讓文物學習從博物館進入課堂,亦讓學生能走進博物館,近距離地在現場學習歷史文化。


6.  為加強中國歷史科教師的教學專業能量,促進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瞭解,教育局亦為教師全新編製了《古物新知——中國歷史教師教學資源冊》、舉辦「從文物學習中國歷史的全方位策略體驗工作坊」。今年7月起,我們將會舉辦「讓文物走進來」教師培訓活動系列,培訓包含仿文物製作工作坊、文物修復體驗工作坊及製作文物教學繪本,以相關文物的趣味點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擴闊學習視角。我衷心希望老師們能充分利用教育局提供的資源,亦帶領學生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館,全方位開闊學生的視野。


7.  要推動中國歷史及文化教育,學界、博物館,以至社會上不同持份者,與我們攜手合作至為重要。我再次感謝香港故宮文化博館的團隊、前線中國歷史科教師與教育局協作。我們會在未來的日子,持續與不同專業團體合作,為學校提供優質的學與教資源,朝著「文物進校園」的目標進發。


8.  深信在座的教師熱切期待目睹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國寶級展品,以及其他首次在港展出的文物。我祝願今日的各項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健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展出更多不同的珍寶文物,讓莘莘學子體會中華文明的輝煌,賡續中華文化的精神,與及懷抱家國的情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