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仁濟院屬學校2021/22年度聯合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仁濟院屬學校2021/22年度聯合畢業典禮
202284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朱德榮副主席、各位仁濟總理、理事、校監、校長、嘉賓、老師、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仁濟院屬學校2021/22年度聯合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見證各位畢業同學人生路上的其中一個重要里程。在此,我首先向每位畢業同學送上最真摯的祝福。

2.     仁濟教育服務始於1970年代,服務香港莘莘學子超過半個世紀。仁濟醫院一直秉持「尊仁濟世」的精神,提供優質全人教育,培育學生成為國家棟樑。我知道仁濟醫院特別著重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優良品格、正面積極的態度,讓他們將來在社會的不同崗位上都能夠抱持仁愛之心,回饋社會。在此,我謹代表教育局,向仁濟醫院以及各屬校的法團校董會及教學團隊多年來推動本港教育工作,致以衷心的謝意。

3.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曾言:「德勝才謂之君子」。我們深信品德是人之本,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品德,才可以成就他們將來成為德才兼備,愛護國家的社會棟樑。就此,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培育學生七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和「關愛」;為配合社會轉變和學生需要,教育局於過去連年先後加入「守法」、「同理心」和「勤勞」合共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以配合年青一代的成長需要,以助他們面對成長路上不同的挑戰。

4.     我知道仁濟醫院亦一直積極支援屬校推動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及品德教育,並定期舉辦教育研討會,提升院屬學校校長及老師的專業能量。猶記得去年十一月仁濟醫院董事局邀請我出席教育研討會,主題為「國家安全教育」,並得到曾鈺成先生主講專題─「在『一國兩制』下學校應如何加強教育年輕一代的國家觀念和培養國民身份認識」及「教師在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角色」,促進屬校教師的國民教育素養,從而提升學生對國家安全的意識以及國民身份認同,培育他們成為守法的良好公民。

5.     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訓勉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由此可見,國家特別關心和重視香港青年發展。事實上,作為優秀的中華民族,歷史、文化與傳統都是我們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在價值觀上,我們應該立根於中華文化,而傳統中華文化尤為重視愛國情操;我們亦應活學歷史,正確認識自己的國家,汲取前人智慧,從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與歷史中領悟「修身、求學、做人、處世之道」,真正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同時抱有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年青人,將來能為國家及香港貢獻所長。

6.     各位畢業同學,今天你們已經完成了學習生涯其中一個重要階段,在暑假過後,你們將進入人生另一個新篇章。展望未來,香港是充滿機遇的。我們會繼續努力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現時,我們有多元出路,有百分之八十的高中畢業生有機會接受大專程度的教育,包括百分之五十可以讀學士課程。我們會繼續背靠祖國,聯通國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除了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外,我們同時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如八大中心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香港會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支持和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

7.     各位畢業同學,我希望你們抱持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踏出校門,常存感恩、珍惜所有,以及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成長路上不同的挑戰。最後,我祝願仁濟醫院在教育服務方面的工作一日千里;各屬校校長、教師繼往開來、廣栽桃李;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各位嘉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