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七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第七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頒獎典禮
2022813(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蘇祉祺博士、鄧永康總監、蔡培琳主席、黃金耀博士、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及同學: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獲邀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並由香港科學園和香港科學英才會合辦,香港STEM教育學會協辦的「第七屆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頒獎典禮」,讓我和大家一同欣賞及表揚同學融滙科學及科技知識的新發明,分享大家得獎的喜悅。今年的挑戰賽也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盛事,格外有意義。首先,我感謝各機構為我們籌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STEM比賽活動。

2.     今年是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我們正迎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强調會全力、全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此,我們會積極推動STEAM教育,在STE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基礎上,同時加上“A”。“A”除了指“Art”「藝術」元素以外,也可以有多重意義。例如,“A”亦可以代表“Attitude”,即態度、素養和價值觀。STEM人才也必須擁有一定的素養和正面的價值觀。教育局定會凝聚各界力量推動學校的STEAM教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我們也會鼓勵用生活化、趣味化和多元化的策略推動STEAM教育。

3.     「英才盃STEM教育挑戰賽」,今年已踏入第七屆。本屆比賽主題是「抗震模型」,正好是STEAM教育生活化、趣味化和多元化的盛事。參賽同學需利用大會提供的指定材料製作模型進行比賽,並經過初賽和決賽多重比試。我剛剛見證了精彩的決賽,看見同學在競賽過程中,通過同儕交流、切磋,綜合運用數理科技知識和技能,「動手」和「動腦」進行創作和製作;這些富挑戰性的比賽正好配合教育局一直推動STEAM教育所提倡加強學生創意思維和綜合解難能力的目標。今天所有參加決賽的都是精英,而最終能在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踏上頒獎台,獲獎的同學更是精英中的精英,你們優秀的表現實在值得讚賞,令人鼓舞。

4.     比賽充分展示STEAM教育的精粹。相信大家都看到同學們在解決同一個難題的時候,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方案,展現出創新思維與科學潛能。今年的比賽除了看重技能外,也加上「最佳模型設計和最佳外觀造型獎」,正正展示STEAM裏面的”A”即藝術元素。今天比賽的題目是承重和抗震,當中亦蘊含我們人生的態度(即Attitude)。其實,我們的人生也少不免要面對大大小小的風浪,而我們亦必須鍛煉承重和抗震能力。

5.     教育局會在中小學現有STEM教育的基礎,推展STEAM教育,持續優化STEAM相關課程,進一步加強教師專業培訓,發展多元學與教資源,並持續與不同機構協作,提供更多富趣味性、挑戰性及生活化的多元學習活動;我們亦向學校提供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支援學校舉辦包括與STEAM相關的學習活動,提高學生學習科學及創新科技的興趣,培養創造力、協作和解難能力。透過STEAM教育,除裝備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應對二十一世紀的機遇與挑戰,亦培育年輕一代成為優秀的創科及科研人才、未來創科界的生力軍,貢獻國家和社會,造福世界。

 
6.     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的同學,並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的全力支持,讓活動得以圓滿成功。我盼望各STEAM教育的持份者繼續與教育局攜手協力,把學校的STEAM教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並期盼各位同學繼續追求卓越,更進一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