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光影進校園》暨《紫荊杯影評徵文比賽》啟動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光影進校園》暨《紫荊杯影評徵文比賽》啟動
202291日(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吳保安董事長、黃均瑜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教界同工、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光影進校園》暨《紫荊杯影評徵文比賽》啟動禮,和各位教育界同工在開學日一同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2.     我首先要感謝主辦單位──「紫荊文化集團」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以《光影進校園》為題,在新學年為全港師生展開一系列的電影文化活動,透過電影欣賞和分析,說好香港故事和中國的故事。

 
3.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並要引領他們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裝備他們成為愛國愛家的新一代。

4.     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支援學校以全校參與方式在課堂內外推行國民教育。教育局剛於8月發布了本學年的「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讓學校在新學年能夠更有系統地規劃校本國民教育活動,深化學生對國家歷史和文化的認識,以及國民身份的認同。


5.   《光影進校園》的活動以電影作為教學媒體。電影是一個結合藝術和娛樂的載體,既生動又立體地講出打動人心的故事,讓學生不但增長知識,更可以體會到有血有肉的人物角色的情感。這項活動有助充實了國民教育的體系,亦配合學校規劃校本的國民教育活動。我知道主辦單位已篩選了多部優秀電影,例如:「我和我的祖國」、「建國大業」、「媽媽的神奇小子」等,内容適合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除電影觀賞外,主辦單位亦同步舉辦《紫荊杯影評徵文比賽》、《紫荊電影大師課》及《紫荊電影體驗營》,透過活潑有趣的電影文化活動,加強學生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6.     我非常鼓勵學界積極參與《光影進校園》的活動,落實愛國價值觀培養,通過全面系統規劃校本學習活動,讓同學在參與中滋養家國情懷,長大後成為明辨慎思、愛家愛國和具國際視野的社會接班人,貢獻香港社會和祖國。最後,我祝願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同學在新學年學業進步,校園生活愉快,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