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2「中華經典誦讀港澳展演會」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2022「中華經典誦讀港澳展演會」
2022118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尊敬的國家教育部田學軍副部長、中聯辦葉水球副部長、貝鈞奇主席、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線上線下的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學:

 

   下午好!很高興出席「2022中華經典誦讀港澳展演會」,與各位聚首一堂,感受中華文化與經典篇章歷久彌新的魅力。


2.  「中華經典誦讀港澳展演會」是中華經典誦讀工程下的一個重要活動,舉辦至今已是第七屆了。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的「展演會」沿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模式,讓港澳和內地學生跨越地域限制,以中華經典為橋樑,加強交流、增進情感。


3.  今天現場有嶺南大學和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的同學,將會用普通話朗誦經典作品;也有「全港傑出普通話教師嘉許禮」的獲獎教師代表,分享他多年教普通話的經驗。我很高興見到老師和學生們聚首一堂,透過誦讀和演講,展現語言和文化自信。


4.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蘊含着中華民族的深厚智慧,而中華文化的精神,大部分都呈現於經典作品之中。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透過經典作品,我們「學詩、學史、學倫理,知廉恥、辨是非」,得以培養道德情操,提升品格素養。從誦讀之中,聲入心通,感受中國語言文字的聲韻和節奏之美。


5.  特區政府香港教育局向來重視中華文化的學習,現時中小學教育的學習內容,已涵蓋中華文化、國家歷史和國民身份認同等元素,並滲透在不同學習階段的課程中,例如中國語文課程提供「文言經典建議篇章」,體育科的武術活動包含中國武術的文化內涵和武德,而在音樂科,會讓學生學習具中華文化特色的音樂作品。


6.  為了營造學習氛圍,教育局製作各類學與教資源,籌辦多元化的活動,鼓勵學生深入認識經典,承傳中華文化,包括舉辦「華萃薪傳問答比賽」、「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普通話短講比賽」;又向學校送贈《古詩文書冊》、《細說文物——中國歷史教學資源冊》等,讓學生從小認識我們國家的歷史文化、欣賞經典作品,提升文化修養。


7.  教育局也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普通話能力,普通話是我國的共同語,自香港回歸以來,普通話是中小學的核心科目。年輕一代的普通話水平,已有了很大的提升。學好普通話,不但有利溝通,有助認識祖國,也有助同學的發展,成為建設祖國的積極力量。為繼續推進普通話學習,教育局於2017年發布新修訂的普通話科課程指引,又主辦、支持或與不同團體合辦活動,為同學提供更多實踐應用普通話的機會。今天的展演會,也是其中一個我們合辦和推廣的活動。


8.  感謝國家教育部和有關機構,籌備和組織這個富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經歷,更廣闊的視野。期望大家繼續同心攜手,將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最後,我預祝今天的展演會圓滿成功,各參加者都滿載而歸,並祝願大家健康如意!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