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津貼小學議會2022年度會員周年大會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津貼小學議會2022年度會員周年大會
20221117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胡艷芬主席、各位執委、各位校長︰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津貼小學議會2022年度會員周年大會,與各位同工見面,交流小學教育的最新發展。

 
2.   津貼小學議會成立近三十年,一直擔當教育局與津貼小學之間的溝通橋樑,為多項教育政策的擬訂和落實提供寶貴的意見。我在此對議會以及在座各位多年來對教育質素和學生發展的付出和貢獻表達由衷的感謝。


3.   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與開支最大的範疇之一。特區政府在2022-23年度教育預算總開支為1,119億元,經常開支佔政府預算約18%。近年推行不少措施支援學校發展,包括於2017/18學年起劃一增加公營中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於2019/20學年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於2020/21改善公營中小學副校長人手;並由2022/23學年開始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理順小學校長副校長薪酬架構。在多項措施的推行下,津貼小學的整體師生比例有明顯改善,教師晉升階梯得以優化,足見政府對投資小學教育的決心及長遠承擔。


4.   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教育工作會承先啟後,鞏固深化,在三方面為香港教育增能 ⸺ 啟發學生潛能、提升教學效能、貢獻發展動能,配合「科教興國」大方向。

 

科──STEAM教育


5.   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積極裝備我們年青一代二十一世紀所需的能力,培育創科人才。教育局會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課程方面,會在高小推行增潤編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此外,學校由本學年起須委派統籌人員,整體規劃課堂內外的STEAM教育;以及在兩個學年內有序安排教師參與創新科技基本專業培訓。由下學年開始,學校須每年舉辦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和規模的STEAM活動。

 

教──教師專業發展


6.   教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為此,我們將推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清楚說明教師應有的操守及個人行為表現,守護教育專業,鞏固公眾的信心。另外,下學年起教師《基本法》測試要求會擴展至所有直資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而測試內容會涵蓋《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教育局亦會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增加在職教師到內地考察的機會,親身體驗了解國情,明白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機遇和貢獻。



興──人才培育和職專及專上教育


7.   「青年興,則香港興」。政府多管齊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中小學階段,教育局會推動和協助學校於高小和初中階段開展生涯規劃教育。教育局於2022/23學年推出「商校合作計劃 2.0」,推動更多機構參加計劃,為學生提供更多更廣的事業探索及工作體驗活動。教育局期望在2022/23學年內增加約15%(約60間)機構伙伴。


國──國民教育


8.   教育局將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在課堂內外推動國民教育,持續檢視課程,增添國家歷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又通過「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提高學校問責精神,完善國民教育的規劃與推行。


9.   官立學校已率先在本學年以全校參與和聯校協作模式,推出「心繫家國」活動系列,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我們鼓勵其他辦學團體及學校都舉辦同類活動。


10.  除以上措施外,面對香港學生人口結構性下降,政府會持續檢視實際情況,以學生福祉和教育質素為最優先考量,以「軟着陸」為目標。教育局會繼續與辦學團體緊密溝通,支援業界及早規劃,採取適當措施,例如重置、合併等,回應各區學位供求變化,加强協同效應,並集中善用資源提升教育質素。教育局亦會繼續有序在公營小學落實小班教學,目標是在兩個學年後超過九成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


11.   疫情發展至今,我們很感謝學界一直努力,既靈活應變,又嚴謹實施各項防疫抗疫措施,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及安全。現時,政府整體的防疫抗疫路向,是為民生和經濟活動創造最大空間,我們讓學校盡量保持穩定的教與學環境,並在防疫抗疫及學習之間取得平衡。我們亦於上月宣布達到所要求的接種率的小學,由2022年12月1日起,可申請全日面授課堂,至今已有70多間小學申請在12月內全日面授課堂。我亦感謝學校善用政府提供的不同途徑安排學生接種疫苗,並在此繼續呼籲學校鼓勵學生接種疫苗,讓他們早日有序地回復正常的學習和活動,健康成長。


12.  展望未來,我希望大家繼續與教育局攜手同行,以「立德樹人、科教興國」為目標,一起培育有承擔、有視野和心繫家國的年青新一代,為國家穩定繁榮發展添注力量。最後,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