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典禮
20221119(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王凱波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今天很高興獲邀出席「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典禮,分享大家的喜悅,同時見證香港學生在比賽中取得的豐碩成果。


2.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魯迅先生誕辰141周年,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第二年在香港設立賽區,以發掘並培養本港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可謂別具意義。


3.  魯迅先生是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他本來留學日本是學醫科的,而學醫是很多香港學生夢寐以求的理想。他深感行醫固然可以醫治人的身體,推動文化改革則可以喚醒民族的靈魂,轉而以筆代戈,以文救國,期盼藉此挽救中華民族的靈魂。從魯迅先生的作品中,我們知道他熱愛社會、民族和國家。他的作品多關心人民生活和國家發展,很值得青少年閱讀。教育局一向重視「國民身份認同」,在中、小學的七個學習宗旨裏面,「國民身份認同」是主要的項目。我們期望同學們成為有識見、負責任、具有國家觀念、世界視野的良好公民。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文字是一個充滿感染力的載體,可觸動心靈、引起共鳴。我們亦重視中華文化和文學的學習,期望能提升學生的文學鑒賞和創作能力,以及培養品德情意,建立文化自信。


4.  今次比賽,提供機會讓同學展現才華,我很高興見到你們的文章文筆優美、內容充實、感情真摯。例如有同學感激父母一直默默付出,為自己提供堅實的後盾,讓自己可以全力追尋夢想;有同學感謝無私奉獻的老師,教導正確的價值觀和知識,為她打開朝向世界的窗戶,照亮和溫暖她的心靈;也有同學讚美讓她愉快成長的香港以及全力支援香港的祖國,抒發對香港、國家的歸屬感及滿腔熱愛之情。從你們的作品中,我感受到你們對生活的熱愛,對家人、師長和國家的感情,而且懂得珍惜當下以及所擁有的一切,常常懷着感恩的心。


5.  有不少同學能夠善用經典,增添文采,有的作品還展現出對生活細膩的觀察、深刻的思考,令人印象深刻。有同學引用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來思考生命的意義,點出積極樂觀,才能活得精彩;有同學則引用屈原《離騷》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反思求學的目的和態度,指出只要確立人生目標和方向,堅毅前行,就能夠實踐理想。


6.  青少年確實應當立定志向,砥礪奮鬥,勇於承擔時代責任。習近平主席曾經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引用過魯迅的話勉勵青年,他說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森林,可以闢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


7.  各位同學,我期望你們繼續努力,秉承魯迅精神,傳承中華文化,實踐自我價值,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與民族情懷的新一代!


8.  最後,我亦藉此機會感謝「魯迅青少年文學奬」香港組委會,以及各個合辦機構,為我們的學生提供一個別具意義的活動,同時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的辛勞付出。期望我們繼續同心攜手,弘揚中華文化,培育年青一代茁壯成長。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