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特殊學校議會2022年周年大會暨特殊學校專業發展講座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2022年周大會暨
特殊學校專業發展
20221124日(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馬時亨會長、梁永鴻主席、方奕展主席、冼權鋒教授、各位議會委員、各位嘉賓及各位校長: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特殊學校議會周年大會,與大家一起見證議會努力的成果。我更樂見議會每年善用這個聚首一堂的機會,為特殊學校的校長舉辦專業發展講座,就著熱門的議題,邀請嘉賓分享,促進業界的專業發展。


2.   香港特殊學校議會一直以來都是教育局的好伙伴,攜手促進特殊學校的發展。今年,教育局連同議會及香港教育大學合力籌辦「讓愛閃亮2022」這個大型活動,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活動包括推出「讓愛閃亮2022」專屬網站,介紹特殊學校的特色、設施、學與教資源,展示特殊學校學生的作品及成就;而壓軸活動「特殊學校學生綜藝大匯演」亦在今年8月11 日舉行,我當天也參與其中,見證不同類別特殊學校學生既精彩又感人的演出。多謝議會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學校的參與,我們可以在疫情加上颱風的挑戰下,排除萬難、眾志成城,成功舉辦這次的大匯演,在疫情的陰霾之下發出閃亮的光輝。


3.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特殊教育。我們認爲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和珍貴的,他們都擁有無限的潛能,而教育爲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去發掘和發揮潛能,培育他們成長成才。我們在2022-23財政年度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預算開支高達36億元,相對於五年前(即2017-18財政年度)的25億元,增幅達44%。


4.   我感謝議會一直擔當教育局與特殊學校之間的橋樑,共同探討大家關注的議題,提出寶貴的意見,以務實的態度尋求可行的方案。教育局用心聆聽你們的聲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們近年推出多項新措施,為特殊學校提供額外的資源和人手,例如提升了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的職級、增設護士長職級、給予學校彈性聘用具精神科護理訓練的護士、提升宿舍部舍監及副舍監的職級、增加宿舍部人手編制,以及提升校巴司機的職級等。在今個學年,我們又增加醫院學校資源,為住院的傷病學生提供更全面的高中課程,加強生涯規劃,協助學生康復後銜接原先學校的學習。另外,我們積極回應議會的關注,並宣佈由本年的11月起,為所有提供宿舍服務的特殊學校提供彈性,將宿舍家長的職位空缺換取現金津貼,聘請額外員工,配合學校和宿生的需要。我期望特殊學校可善用人手和資源,積極加強學與教效能,推動跨專業協作,為學生提供更佳的教育服務。


5.   過去三年疫情反覆,議會肩負重要的角色,不但團結會員學校謹守崗位,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亦與教育局緊密聯繫並提供意見,讓各項安排例如恢復面授課堂、為學生接種疫苗、宿生分層分流接受隔離或治療等措施,更切合特殊學校的需要。各項安排得以妥善推行,實有賴議會及各特殊學校的積極支持及配合。為進一步在學校築起保護屏障,我呼籲各位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不同途徑安排學生盡早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並鼓勵師生接種預防季節性流感的疫苗。為保障我們學生的健康,讓我們攜手同行,各司其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學生的福祉努力,同時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讓更多社會人士認識及接納他們,與他們同行,燃亮他們的生命。


6.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香港特殊學校議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與會者生活愉快、工作順利、身心康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