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高主教書院「中外文物館」祝聖暨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JP
高主教書院「中外文物館」祝聖暨開幕典
2022123日(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長李美嫦女士,JP致辭全文

 

卓永興副司長、吳志華博士、陳志明神父、李宗鴻院士、龔廣培先生、李崇德校監、盧詠琴校監、楊世德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懷著感恩的心出席高主教書院的「中外文物館」開幕典禮。文物館的設立,與教育局「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習」和「加強價值觀教育」的宗旨不謀而合,也是中學落實推動文物學習的成功例子。


2.   孕育年新一代具備家國情懷,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增加民族自豪感是香港特區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標。從2018/19學年起,教育局把中國歷史科定為全港初中的獨立必修科,為年青一代全面而有系統地學習國史締造良好的氛圍。要學習「活」的歷史,也可說是,讓歷史「活」起來,透過「文物」教育是不二法門。事實上,每件文物的背後都蘊藏著不平凡的動人故事,有待我們去探索,所以「文物」教育是擴闊新一代學習歷史的視角,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共鳴,拉近歷史學習的距離的好方法。因此,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動文物學歷史的教學策略,既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康文署多所博物館及大專院校持續合作,推出《快趣.講.文物》、《細說文物》等學與教資源冊;並舉辦不同的教師培訓活動,讓博物館成爲第二個課室,我們期盼師生能善用資源與學習機會,啟發新一代研習國史的興趣,欣賞並承傳中華傳統文化。


3.   高主教書院自1958年創校以來,已逾六十多載,一直重視中華文化精神的傳承,致力提升學生對民族的認同感。潤物細無聲,學校培養出一代一代熱愛中國歷史、藝術及文化的傑出校友,李宗鴻先生就是其中的表表者。他不僅於社會不同崗位,致力推廣歷史教育,也是教育局的合作夥伴。李院士參與教育局的「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和歷史課程工作小組」和「非華語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專責小組」。最近,他鼎力協助母校成功籌建「中外文物館」,並捐贈了超過八十件歷史文物作為展品,內容涵蓋中國歷代的陶瓷及貨幣,與及東南亞地區的越南、泰國甚至遠及歐洲希臘的文物,展現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及文化交流的盛況,讓母校學弟妹可以足不出戶近距離欣賞文物,母校可以實體文物深化歷史教育,貢獻良多。我期望「中外文物館」能進一步成為香港學界重要的歷史教研中心,透過開展跨校和跨學科的文化交流活動,裨益同儕及莘莘學子。


4.   最後,期盼大家同心協力,並肩同行,承擔起弘揚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的重任,引領青少年從多角度認識、欣賞及傳承優秀的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強化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責任感,成為勇於服務社會,努力裝備自己,為國家民族和香港的明天努力奮進的積極力量。


5.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