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五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22」 選舉結果揭曉發佈會暨頒獎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22
選舉結果揭曉發佈會暨頒獎禮
20221220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何志豪主席、丁新豹教授、何漢權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再度獲邀出席「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結果揭曉暨頒獎禮,與大家一同見證本年度歷史人物的誕生。


2.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
自2018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推廣中華歷史文化,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為國史教育中心每年的重點活動之一。今年已是第五屆選舉活動,有超過300所中、小學參與,總票數超逾9萬,結果實在令人鼓舞。


3.   2022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以「澤披中外,安邦睦鄰」為主題,推舉了張騫()、玄奘()、馬可波羅()、鄭和(),以及郭嵩燾(清)五位歷史人物作為候選人。他們雖然身處不同時代,但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都有極大的貢獻。張騫一生兩度出使西域,開闢通往西域之坦途;玄奘法師矢志西行取經,無懼生死,攜經而回,貫通中外文化,事蹟廣為傳誦;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來華,其遊歷讓歐洲人得以了解中亞與中國,促進東西方的交往和發展;鄭和七下西洋,文韜武略,探索遠洋,遍歷亞非各國,堪稱「大航海時代」的先驅;晚清時期首位駐外使節郭嵩燾,曾出使英、法兩國,其外交思想推動近代中國走向世界。他們的事蹟印證了中國自古以來與不同民族交往發展的面貌,更見證了文化的交流互鑒是世界文明進步的關鍵。他們開拓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可謂「一帶一路」的先驅。現時適逢世界百年變局,我國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亦致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澤披中外,安邦睦鄰」的主題,實在非常配合上述策略。


4.   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增加民族自豪感是香港特區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標。從
2018/19學年起,教育局把中國歷史科定為全港初中的獨立必修科,為學生全面而有系統地學習國史締造良好的氛圍。為持續推展中國歷史的學習,教育局出版不同題材的學與教資源,支援並豐富學與教,其中包括配合初中修訂課程學習內容的《想.創——中國歷史學與教資源套》系列、鼓勵學生從閱讀中欣賞繼而傳承中國聖賢先哲品德情操的《月旦古今:中國歷史人物小故事——閱讀與自學資源套及學生成果集》,以及讓學生從文物活學歷史的《快趣.講.文物》、《細說文物》等。另一方面,教育局亦透過舉辦多元化的學生活動,例如剛於本月展開以中國傳統飲食及趣味玩意為主題、兼備閱讀及傳統手工藝元素的「『歷史好好玩』全港中學生比賽」;配合文物學習的「『奪寶奇兵』全港初中學生自學奬勵計劃」;與電子學習結合的「全港學界『中史解碼』——通訊程式表情圖像設計比賽」,以及線上線下的問答比賽等,從課堂內外,多角度啟發學生研習國史的興趣,進而欣賞並承傳中華傳統文化。國史教育中心對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推廣,與教育局的工作正好相輔相成。


5.   最後,我代表教育局衷心感謝各位對推廣中國歷史教育的支持,亦鼓勵學校老師、同學繼續踴躍參與活動第二階段的「專題研習報告比賽」,延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期望我們與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同心,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增強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希望年青人成為我們的文化大使,積極與不同民族、國家、地域的人民建立友誼,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


6.   聖誕、新年將至,我在此祝願各位佳節快樂、平安健康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