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天問.屈原》歷史舞台劇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天問.屈原》歷史舞台劇
2023115日(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何漢權校長、何志豪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教育局支持和贊助的歷史舞台劇「中國歷史人物全接觸」之《天問.屈原》的壓軸演出,有機會欣賞來自十多所學校共20多位學生,聯同專業表演者參與的演出。

2.   國史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讓學生和公眾認識歷史上不同時期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蹟,並為每個年度的代表歷史人物籌劃戲劇匯演等延伸學習活動。中心先後於2020年公演的《細說王安石》舞台劇;及2021年公演的《何者魯迅》,皆大獲好評。去年,我亦有機會觀賞《何者魯迅》的演出,參與的學生及眾演出者演活了魯迅挽救中華民族靈魂的熱情,讓我深深感受到魯迅對國家民族的熱愛與承擔。隨著疫情漸趨穩定,香港邁向復常之路,今年有更多同學和老師有機會親臨欣賞演出,實在感恩。

3.   國史教育中心今年以「2021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楚國詩人屈原為題材,籌劃是次《天問》的舞台劇。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的貴族及大臣,也是一位愛國詩人,被譽為「楚國第一詩人」。《天問》是屈原創作的長詩,被視為屈原思想的集粹,亦被視為是屈原楚辭中的一篇「奇」文。在兩千多年前,屈原在荊楚大地上,對天文、地理、歷史、哲學等許多方面提出了包括「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等170多個內容奇絕的問題,充分表現了他非凡的學識、超卓的想像力,並對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郭沫若先生更稱許這篇文章為「空前絕後的第一等奇文字」。我期盼莘莘學子能夠秉承屈原追求真理及學問的精神,堅毅不屈,努力裝備自己,愛國愛民,謀求社會的福祉,貢獻國家的發展。


4.   孕育新一代有家國情懷,培養學生國民身分的認同及增加民族自豪感,是香港特區教育政策的重要環節,而國家觀念就是建基於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和欣賞。從2018/19學年起,教育局把中國歷史科定為全港初中的獨立必修科,為學生全面而有系統地學習國史締造良好的氛圍,我們亦與社會各界,推廣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教育,就如我們與國史教育中心攜手合作,製作「《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增進師生對中華文明起源到1911年中國帝制終結的歷史發展的認識;又如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出版《細說文物》,以推動文物學歷史;而最新近出版的《月旦古今:中國歷史人物小故事》,以中國傳統品德為切入點,敘述了30位中國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蹟及品德情操,讓學生能欣賞古人的嘉言懿行。我盼望年青人都能學效先賢,把握生命、抓緊機遇、尋找自己的使命,為社會的發展盡展所能。

5.  我十分感謝國史教育中心籌畫是次《天問》的演出;亦感謝台前幕後的學生演員及專業指導付出的努力。我知道《天問》劇目自113日演出以來備受讚譽,而今天是最後一場的演出,我相信每位參與的學生演員及工作人員傾力演出,希望你們好好享受這趟不一樣的學習旅程。最後,祝願各位演出成功,在座各位享受一場文化盛宴,亦祝願新一年各位身心康泰,同學們學業進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