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學歷史教學新前沿研討會2023」開幕禮暨主題演講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香港中學歷史教學新前沿研討會2023
開幕禮暨主題演講
2023113(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潘偉賢教授、梁元生教授、丁新豹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學歷史教學新前沿研討會2023」的開幕禮及主題演講。

2.   教育局與大專學界一向是密切的合作夥伴。今天舉辦的研討會更是本學年教育局、大專學界及前線歷史教育工作者的合作成果,具有標誌性的意義。今天出席活動的歷史學者及前線歷史教師,透過主題演講及不同的專題分享,促進彼此的交流,提升歷史的學與教效能。研討會的主題多元化、讓我們立體、多角度展示歷史教育的美、深和廣。歷史教育訓練我們明辨慎思,注重資料搜集、分析、鑽研和教與學;歷史的載體是多元化的 ⸺ 包括文字、口述和多媒體;歷史涵蓋多層面的 ⸺ 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以至民生如「方便之門」;歷史可以通過課室內外的教學 ⸺ 博物館、圖書館和古蹟就是第二的課室;歷史是跨文化的 ⸺ 香港的歷史中有不少中、外(包括印度和猶太族裔)人物。歷史是活的,我們活在歷史中,也在創造歷史。深信今天的研討會是一場盛宴,大家可以滿載而歸。

3.   大專學界在中學教育的課程發展方面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課程發展議會及轄下的委員有不少有大專學者擔任主席及委員,提供寶貴的意見。今天出席研討會與歷史教學密切相關的五個委員會成員,為我們的人文及歷史教育貢獻良多。我特別感謝梁元生教授,他是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中一至中三)的主席,2018年成功帶領委員會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新修訂課程已於 2020/21 學年在全港中一級實施,本學年更推展至中三級,所有學生均能整全及有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及歷史。梁教授會分享走在平衡木上的中國歷史的學與教。丁新豹教授畢生從事博物館策展事業及積極推動考察古蹟的活動,多年來為政府部門包括教育局主領講座及帶領考察活動,令歷史學習更有趣味。本人在此謹向兩位致以由衷的謝意。

4.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享負盛名,系內人才如雲,不少重量級的知名學者都曾在此任教,對香港歷史教育的發展貢獻良多。他們不單是歷史研究的專家,亦十分關心歷史教育的發展。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創辦人之一的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更是歷史系師生的師法對象。他在《國史大綱》中勉勵讀者:「任何一國之國民,尤其是自稱知識在水平線以上之國民,對其本國已往歷史,應該略有所知」、「所謂對其本國已往歷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這些說話早已成為歷史教育工作者座右銘。錢先生更身體力行,於七、八十年代親自指導中學中國歷史教科書的編寫,裨益學界。歷史系成立數十年以來,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畢業生,不少更成為其他大學及中學的歷史教育工作者,薪火相傳,相信在座不少同工及局方負責歷史教育的同事也是中大歷史系的畢業生。

5.   教育局亦一直致力推廣歷史教育,透過多元化策略,包括優化課程和發展不同的學與教資源及籌辦不同的活動,如「《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中西匯粹華風傳承──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雲上嘉年華」、「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初中歷史科電子閱讀獎勵計劃」等,提升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及效能。另外,局方亦透過一系列的教師培訓課程及學生活動,加強師生對抗日歷史的認識,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6.   歷史教育工作者,確實任重而道遠。學習歷史能讓學生透過理解不同史事的因果關係及相互影響,鑑古知今,從而了解現今社會發展的由來、演變及趨勢;亦能夠訓練他們明辨慎思的能力,透過研習不同的史事,掌握怎樣整理資料、比較史事及辨別不同的觀點,學懂尊重客觀史實,免被各種錯誤及偏頗觀點所誤導,並且加深對本地、中國及世界歷史發展的認識,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有質素的新一代,貢獻國家和社會。

7.   我在此再次感謝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與教育局合辦了這個極有意義的研討會,匯聚不同界別的歷史教育工作者,增進彼此對歷史教學的交流。我亦衷心感謝歷史系主任張瑞威教授,以及在座的每一位校長和老師,正是你們對歷史教學的熱誠及堅持,才能擴闊同學研習歷史的閱歷和視野,讓他們更整全地正確認識本地、國家及世界歷史的發展。歲晚在即,我在此謹祝各位兔年進步,身心康泰!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