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心繫家國」—「中華民族的衣櫥—新春華服設計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心繫家國」
「中華民族的衣櫥新春華服設計比賽」頒獎禮
202324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出席「心繫家國」—「中華民族的衣櫥—新春華服設計比賽」頒獎禮,和大家聚首一堂,見證同學設計的成果。

2.   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為孩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讓他們日後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就此,教育局積極透過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當中包括進一步強化國民教育,培養愛國愛港愛家新一代。

3.   教育局作爲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我很高興見到官立學校以身作則、眾志成城率先在2022/23學年推出一系列以「心繫家國」為主題的聯校國民教育活動,透過全校參與和聯校協作模式,藉多元化、趣味化的學習活動,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情懷。我欣悉所有官立中學和小學均積極響應,亦有邀請其他友校參與。

4.   自去年9月啟動禮以來,「心繫家國」的聯校活動已陸續展開,其中,國家教育展覽:「遊走展覽與科技.探索知識」已於去年10至12月於16所官立小學順利舉行,約4 000位學生參與展覽及擴增實境問答遊戲(AR Game),讓他們寓科技遊戲於學習國家文化、藝術、天文和地理等範疇的發展。此外,50所官立小學及中學參與「聯校標誌設計比賽」,共收到超過280份參賽作品,頒獎禮將於本年4月舉行。

5.   「中華民族的衣櫥—新春華服設計比賽」是由觀塘官立小學和般咸道官立小學聯合主辦,塘尾道官立小學和官立嘉道理爵士小學協辦,並得到所有官立小學參與支持。我在此衷心感謝各位校長和老師,舉辦這個別具心思的活動。

6.   「中華民族的衣櫥—新春華服設計比賽」有多重意義和亮點。首先,比賽讓學生探究56個中華民族的特質、風俗與文化。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56個民族彼此尊重欣賞、團結互助、和諧共融。活動讓我們認識中華民族的多元,欣賞中華文化的美,建立文化自信。

7.   第二,活動讓學生連繫知識,發揮創意,有機結合繪畫、設計及拍攝短片等元素展示一件件美麗而富民族色彩的衣裳,學習成果實在令人感到雀躍和欣喜。

8.   我深信今次比賽,有助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增強他們對國家民族的認識和歸屬感,亦讓學生經歷了一次難忘而豐盛的學習之旅。我期望我們官立學校能繼續發揮帶頭作用,鼓勵其他學校積極推動國民教育,並透過不同渠道與他們分享良好的做法,推動專業交流和發揮協同效應,以進一步提升國民教育的成效。

9.   最後,我寄語大家繼續攜手同心,在往後日子齊心合力立德樹人,以實際和積極的行動回應國家對教育的期盼和叮嚀。今天是立春,正式踏入兔年,我祝願大家兔年吉祥,動若脫兔,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今日活動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