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3年幼兒隊伍周年檢閱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李美嫦太平紳士 
2023年幼隊伍周年檢閱禮
2023211(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中聯辦教科部易飛副部長、徐劍處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錦良主席、香港升旗隊總會周世耀主席、伍煥杰總監、各位升旗隊導師、隊員、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和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今天香港升旗隊總會「2023年幼兒隊伍周年檢閱禮」盛典,與大家一起見證升旗隊訓練的成果,一起分享喜悅。


2.   香港升旗隊總會自2002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推廣學校及團體的升旗文化,讓學生及社會大眾通過親身參與升旗禮,增強其國民身份認同,貢獻良多。


3.   幼兒階段亦是個人成長的重要歷程。幼兒就像小幼苗,需要我們悉心培養 --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幼稚園教育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從小培育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讓他們初步認識自己於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世界不同生活範疇的角色和責任。其中重要的一環是透過課堂内外的學習,認識中華文化,認識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以及認識國旗、國歌、國徽、區旗和區徽,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國民身分認同。


4.   教育局為提高師生的國家意識,已清晰要求學校定期展示國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由2022年1月1日起,中小學必須在每個上課日,以及元旦日、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和國慶日升掛國旗,並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和奏唱國歌。教育局在上一個學年已經發放津貼予幼稚園購置可移動式旗桿,讓他們按其校舍空間、設施、環境等因素,在條件許可下盡可能參照中小學的規定升掛國旗和區旗,以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藉參加升國旗儀式,幼兒可以從小學習升國旗及奏唱國歌當守的禮儀,明白國旗、國歌及國徽的歷史及精神,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對國家象徵和標誌的尊重。


5.   此外,教育局持續從多方面為幼稚園作好裝備,包括為教師籌辦不同模式的專業發展課程,製作升國旗儀式和國民教育短片、價值觀教育和中華文化相關的學與教資源,支援幼稚園舉辦升國旗儀式和設計多元化的綜合學習活動,從而幫助幼兒認識國家和中華文化,以及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在過去兩個學年,參與有關於學校舉辦升國旗儀式講座的教師人數接近3 000名。此外,教育局還舉辦多達40場的幼稚園升國旗儀式工作坊,幫助幼稚園教師認識教授幼兒中式步操,以及於幼稚園進行升國旗儀式的知識和要點,已接受培訓的幼稚園教師超過1 200名。


6.   今日各幼稚園升旗隊伍的同學精神抖擻,雖然小小年紀,但在步操、展旗、升旗等各個步驟均表現自信自豪,可謂功架十足,各校的升旗導師實在功不可沒。期望大家在往後的日子繼續多方協作,孕育愛國愛港愛家的新一代,以身爲中國人而感到自豪,並在長大後貢獻國家和香港。


7.   在此,我祝願香港升旗隊總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心安泰。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