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我們的故宮—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園」文化講座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我們的故宮—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園」化講座
2023217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李業廣先生、陳啟宗先生、丘筱銘女士、邱逸博士、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各位朋友:

 

   大家好!新年伊始,我在此先祝大家兔年進步、身心康泰


2.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教育局與中國文化研究院合辦的「我們的故宮」文化講座系列第三講:「在紫禁城重建一座花園」,與線上、線下的各位一同聆聽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創始主席陳啟宗先生,以及項目總監丘筱銘女士,分享復建位於紫禁城内西北隅的「建福宮花園」的經驗。我很榮幸曾經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成員的身份,參觀經復修的「建福宮花園」,近距離欣賞它的美,並了解復修過程的動人故事,深深感受到「建福宮花園」象徵著故宮之福,香港之光。


3.   建福宮花園建於乾隆七年(1742年),布局融入中國園林設計,是清代帝后休憩遊樂的後花園,珍藏了不少奇珍異寶。可惜在1923年6月26日晚上,一場大火令這座瑰麗的皇家花園連同無數珍寶化為灰燼。猶幸致力推動建築文物復修的陳啟宗先生,於1994年參觀建福宮花園遺址後,在1999年成立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並與故宮博物院合作,以「用原設計、原材料、原方法」的原則,讓復建建福宮花園成為故宮博物院首個由國務院批准的復建項目。而今天另一位主講嘉賓丘筱銘女士,更從項目策劃、圖紙設計開始,在故宮堅守五年多,確保工程質量。經過多年的努力,建福宮花園終在原址成功修復,重現昔日風采之餘,更在修復過程中融入了現代元素,達致「古中有今,今中有古」,成為今日招待國家元首、重要外賓的重要場地之一。我深信今天的分享,不僅讓我們了解社會各界為故宮保育所付出的努力,並能鼓勵校長、老師們在校園內推廣文物保育。


4.   中國文化研究院作為團結香港基金的成員機構,旨在弘揚中國文化,加深香港市民與學界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最近與故宮博物院共同製作「我們的故宮」中、小學教學資源,更與教育局合辦四場教師培訓講座,力求把故宮文化深入推廣至全港中、小學,加強師生的國家情懷和文化自信,繼而主動傳承文化。中國文化研究院就推廣中國歷史文化教育的努力,與教育局「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習」和「加強價值觀教育」的宗旨不謀而合。


5.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孕育新一代具備家國情懷,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加強民族自豪感。我十分感謝中國文化研究院與教育局合辦這個極有意義的「我們的故宮」文化講座系列,以及陳啟宗先生與丘筱銘女士的分享,支援學界從多角度認識、欣賞及傳承優秀的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使命感和責任感,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和發展作出貢獻。


6.   最後,我盼望教育局與不同機構團體、博物館、學界緊密合作,同心協力,持續籌辦各項與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相關的活動,以及製作相關的學與教資源,進一步加強學界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氛圍,令中華優秀的傳統歷史文化得以傳承和弘揚、文物得以保育。


7.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享受今天的講座。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