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九龍工業學校「中華文化教育周」啟動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九龍工業學校
「中華文化教育周」啟動禮
2023315日(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胡麗蘊校長、邱逸博士、彭淑敏博士、區志堅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出席九龍工業學校中華文化教育周啟動禮,讓我可以置身其中,感受大家對認識深厚中華文化的熱忱和熱情。


2.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匯聚了五千多年的文明和歷史,既博大精深,亦蘊含豐富的人生智慧與哲理,是中華民族最珍貴的精神寶藏。我感謝九龍工業學校非常重視推廣中華文化,並成立「中華文化教育組」,積極籌劃與中華文化相關的活動,讓學生能從中以不同角度認識中華文化的精髓,藉此學習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敬師長、博愛行義、慎思明辨等傳統美德的不朽價值。為了提升學生對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中華文化教育組過去積極舉辦了形形色色的活動,例如《見字如見人》書信寫講比賽、「中華文化在身邊」班際壁報設計比賽等,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中華文化教育組的同工更善用不同媒體的資料,例如學校曾運用「風雪中移動的雕塑---少年強則國家強!」的文章及有聲專欄製作影片,帶出中華文化中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捨己為人」、「逆境自強」及「堅毅不屈」等精神,藉以弘揚中華文化的美德。學校匠心設計不同活動,努力不懈推廣中華文化,讓學生可以耳濡目染,深入淺出感受中華傳統內涵,從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和諧的人際關係,你們的努力實在值得肯定和讚許。


3.   中華文化是塑造學生優秀品格不可或缺元素。為此,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在中小學不同學習階段全方位推廣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在課堂外,我們亦推行了不少活動,例如「《憲法》和《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以裝備他們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具備國家觀念及愛國愛家的良好公民。在文藝活動方面,我們近期亦舉辦了「國慶特備活動:戲曲中心導賞及茶館劇場粵劇體驗」、「『跨越時空 探索故宮』學習之旅」與「中國水墨畫評賞與創作工作坊」等不同的文化體驗,讓同學能藉此探索當中的價值及哲理。我們盼望這些不同形式、不同目標、不同對象的活動,可以在學生心中聚沙成塔,提升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及國民身份認同,使他們更珍視傳統文化並致力將其薪火相傳,共同守衛國家的民族情感、豐富底蘊,以至發展輝煌成就。


4.   我深信中華文化的深厚意義絕對可以啟迪和教育年青一輩,讓他們也可以在遠祖聖賢文化的薰陶中成長。我盼望九龍工業學校的中華文化教育組能夠繼續努力,為學生籌辦更多的中華文化活動。下月15日便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亦舉辦了「2023 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以及「2023 國家安全寫作比賽」等活動,我藉此機會呼籲各位同學踴躍參加,一起加強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共同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氛圍,凝聚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


5.   最後,我祝願九龍工業學校的「中華文化教育周」圓滿舉行,中華文化教育組繼往開來,繼續啟迪年青一輩自強不息,使炎黃龍情得以發揚光大,中華文化得以薪火相傳,並持續發光發熱。我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