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聖若瑟英文中學六十五周年校慶開幕典禮主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聖若瑟英文中學
六十五周年校慶開幕典禮主禮
2023317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富有校監、潘永強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聖若瑟英文中學六十五周年校慶開幕典禮,並擔任「Smart Space」揭幕禮的主禮嘉賓,與大家分享學校創校65年的喜悅。在此,我先向貴校全體師生致以衷心的祝賀。


2.   聖若瑟英文中學於1958年由孫保祿修士創立,是觀塘區第一所中學。儘管學校歷練超過半個世紀,但開校至今那份「臻於至善,力行仁愛」的辦學理念卻從未隨時間改變。學校循循善誘及勉勵學生在品行和學業上尋求突破,完善自我,同時鼓勵學生以具體行動實踐愛德精神,日後回饋社會。我感謝學校在過去六十多年來默默耕耘,盡心盡力為香港培育一代又一代品行端正的社會人才,在各行各業的不同崗位上作出貢獻。


3.   這次校慶以「感銘主恩典,創科展明天」為主題。我知悉學校近年銳意推動STREAM(即科學、科技、宗教、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除了於科學及科技課程中引入虛擬實境創作、立體打印、機械人編程外,學校亦匠心地將藝術及宗教元素揉合於課程當中,藉以培養學生藝術觸覺及正確價值觀。學校參加了「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團隊合作,透過參與教學分享研討會及工作坊等,把人工智能技術融入課堂,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與資訊科技能力。我欣悉學校獲選為上述計劃2022-23年度十所領袖學校之一,並期待你們能夠將經驗及成果推廣與其他學校,攜手合力推動香港STEM教育的發展。


4.   事實上,聖若瑟英文中學的創科教育策略正好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強調「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為配合國家所需,教育局會在STEM教育的基礎下,透過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發展科學及創新科技教育,並加入藝術元素,以裝備學生成為廿一世紀所須的優秀創科及科研的人才。我們會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包括在高小進行增潤編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也會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STEAM學習活動,以發掘和培育更多具潛質的創科精英;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加強專業培訓,包括在本學年起,要求公帑資助中小學校須委派統籌人員,整體規劃課堂內外STEAM教育;在2023/24學年起,公帑資助中小學校亦須組織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及規模的全校、校際、全港或國際STEAM活動。我們盼望上述措施除了能夠提升專業能量和教學效能,亦可以回應《施政報告》中提出啟發學生潛能、提升教學效能、貢獻發展動能的目標,為學生打好基礎,配合香港以致國家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使他們日後能成為創科界的棟樑。


5.   學校選擇了今天校慶的大日子,為資訊科技實驗室「Smart Space」進行揭幕,正好呼應校慶主題中「創科展明天」的願景。據我所知,這個實驗室不但可以作為教室,更可作為舉辦人工智能比賽的場地,學生置身這個環境舒適及配置智能設備的區域,無論上課、參賽或觀賽,一樣可以投入其中,學習創新科技的知識。我期望學校善用校內優良的硬件和軟件,營造良好的STREAM學習氛圍,從而令學生發掘無限的創意,以迎接創科時代帶來的無限機遇。


6.   最後,我想向聖若瑟英文中學的辦學團體、歷任校監、校董、校長及老師由衷致謝。有賴你們在教育事業上的付出,學生才可以在這優良的學習環境中盡展潛能,創建未來。我期望聖若瑟英文中學能夠繼往開來,在未來的日子再創高峰,為香港、為國家培育更多人才,我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