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25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
202342(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董事會主席翁建霖教授、總幹事蘇祉祺博士、各位嘉賓、評判、校長、老師、家長及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與在座各位同學分享獲獎的喜悅。


2.   「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已來到第二十五個年頭。二十五年是一個什麽概念呢?這意味著所有在座同學們還未出生,協會已經憑著遠見和幹勁籌辦首屆比賽。第二,首屆比賽是在1997年成功舉辦,香港特別行政區也是在當年成立,別具意義。第三,一些昔日比賽的得獎者今天已經成爲創科界的翹楚,並擔任比賽的評委,薪火相傳。


3.   創新大賽
一直秉承著推動科學創科的理念,為本港中小學有潛質的學生,提供一個具規模的科學科技交流平台。今年的比賽除了STEM (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範疇以外,也加入Art藝術元素,讓同學透過科研發明、研究論文、創作科學幻想畫及科幻小說等比賽活動,互相比拼及砌磋,一展所長。


4.   我樂見本屆參賽同學多達2 300名,在老師的悉心指導和家長的鼎力支持下,同學們全力以赴,在眾多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進身比賽總評的隊伍,最後站上今天的頒獎台上,絶對是精英中的精英。我在此恭喜各位得獎同學,相信「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為各位對科學科技有濃厚興趣的參賽同學,帶來課堂以外不一樣的學習經歷。各位同學,你們有卓越的表現,實有賴校長、老師和家長的悉心栽培,你們繼續努力不懈,不要辜負師長對你們的期望。


5.   香
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多年來受教育局委託,在本港籌辦多項與科學及科技相關的大型比賽,帶領不少同學參加不同的全國和國際比賽,培養同學在創科方面的探究精神、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發掘和培育於創新科技有潛質的學生。此外,「新一代」亦舉辦STEAM相關的多元學生培育和訓練計劃,又為教師提供不同類型的專業培訓,在推動創科教育方面,實在貢獻良多。在此,我謹向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致以衷心的謝意。


6.   現今
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要加強香港的競爭力,年青一代必須緊貼創新科技的步伐,抓緊創科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教育局積極配合《施政報告》,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大力推動中小學STEAM教育,從小培養學生對創科學習的興趣和能力,以銜接專上階段的進深科研及創科範疇學習,培育優秀的創新科技人才。


7.   普及化方面
,教育局持續優化中小學課程,加入更多創科學習元素,包括發展「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除了在高小推行增潤編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外,亦於本學年推出「加強高小科學與科技學習」先導計劃。上述課程更新,讓學生從小打好數理科技基礎,學懂善用創新科技及資訊科技工具去解決問題,提升計算思維和創意思維,除了是科技產品的消費者,也是未來科技的促進者。


8.   我們也會推動中小學STEAM教育精英化和盛事化。教育局會於2023-24年度向「資優教育基金」額外注資6億,為中小學的資優學生提供更多高質素及富挑戰性的校外進階課程;並舉辦、培訓或派出隊伍參與更多全港、跨地域、全國及國際的科學及創科相關比賽和活動,為更多具STEAM潛質的學生提供進深學習的機會,盡展才華。我知道「新一代」將於未來兩個月內組織隊伍參加兩個國際性的大型科創賽事。在此,我鼓勵所有有機會參與各大型比賽的同學,積極備戰,把握在培訓過程中所得的寶貴學習經驗,在比賽中發揮所長,取得佳績。


9.   各位同學,你們都是未來創科界的生力軍。我勉勵大家努力裝備自己,朝著創科的夢想啟航,將來為國家和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10.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頒獎典禮圓滿成功。我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