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荔 枝 角 天 主 教 小 學 千 禧 校 舍 開 幕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六)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千禧校舍開幕典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全文


陳日君主教、劉富根神父、黃敏冰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日是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千禧校舍開幕的好日子,我很高興可以見證到學校踏上新里程。荔枝角天主教小學的前身是1960年開辦的善導小學下午校,在劉神父和黃校長的帶領下,去年九月,「荔天」秉承著善導下午校「愛與關懷」的辦學精神,轉為全日制,遷進這個深水埗區首批的千禧校園,繼續薪火相傳,為學校的未來發展,揭開新的一頁。

「荔天」是天主教香港教區屬下過百所中、小學之一。「荔天」一直都十分支持教育改革,對課程改革的種種措施,更加是身體力行。天主教香港教區不單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更是教育統籌局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例如,教區屬下有三十餘所學校參與課程發展處推行的「種籽計劃」;教區亦十分支持小學全日制和「一條龍」辦學模式。更重要的是,天主教香港教區充分發揮領導和支援屬下學校的角色。從教區屬下學校的受歡迎程度可見教區在辦學方面非常成功。

我亦想借今天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成功辦學的元素。在二零零二年初,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即是英文簡稱的OECD)公布了二零零零年32個國家參與的一項「國際學生評價項目」(簡稱PISA)的研究結果。我們發現有一個國家的表現很值得注意,它就是芬蘭。在OECD對每個國家4500至10000名15歲學生閱讀能力的調查中,芬蘭位居榜首;芬蘭學生的科學及數學質素也不遜色。此外,芬蘭的基礎教育不單止總體水平高,而且學校之間的差異亦最小。因此,不少學者都對芬蘭的成功經驗作出研究。

當然,芬蘭的成功絕對不會是由單一因素構成的,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觀察,主要是有三點的。第一點是:芬蘭的教育當局十分注重校長的管理水平,每個月都會召開校長會議或者舉辦培訓班。第二點是學校都設有董事會,董事會的成員是什麼人呢?討論什麼事呢?原來學校董事會是由五名家長、一名教師、一名學生和數位社會成員組成,由校長擔任秘書。討論的內容包括課程安排、與當地社團合作等的問題。最後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局每年給予學校一筆經費,學校擁有使用這筆經費的自主權,學校每年要做的,就是要對經費效益進行自我評估,而教育當局則會就學校的自我評估提出建議和意見。

相信大家從這三個特點可以清楚看出,芬蘭所推行的,正正就是「校本管理」。事實上,「校本管理」是現時許多先進國家和地區重建公營教育系統,以及學校管理改革的基本思路。

早在一九九一年,政府已經推出「學校管理新措施」。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我們亦已作出配合學校實施「校本管理」的安排,包括精簡行政程序、在人事、財務,以至課程的設計和推行上,下放更多權責給學校。簡單來說,「校本管理」的精神就是「權力下放」,使中、小學成為「自我管理」、「自主發展」的主體。我們認為推行「校本管理」,可以提高學校管理的有效性,讓學校有更大的空間,在運用公帑上有更大的靈活性,從而促使學校發展有本身特色的優質教育,使香港教育界湧現更多各自各精彩的學校。

在西方國家,「校本管理」的改革實驗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對西方各國的教育行政體系和中小學管理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他們在總結經驗的時候指出,要透過推行「校本管理」提高學校的有效性,除了視乎權力下放及共同決策的程度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教育行政部門、各學校的管理層及持分者對「校本管理」的支持程度。

「荔天」是深水埗區首批享用千禧校舍的學校,我們寄望學校會善用新校舍設施,實現「開放多元學習天空」的辦學使命。同樣,我們亦殷切期望各辦學團體大力支持「校本管理」的理念,與我們携手落實共同參與、共同決策的各項措施。

最後,我謹祝荔枝角天主教小學校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