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一屆香港校長研討會演辭

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九日 (星期五)
第一屆香港校長研討會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演辭

Professor Morris、王 䓪 嗚博士、陳黃麗娟校長、柳志強校長、鄭燕祥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的朋友 :

  很高興參加第一屆香港校長研討會的開幕禮。今天一整天的活動,都是為校長的專業持續發展而安排的,得到在座這麼多中小學校長和副校長,這麼多學者專家和前線教育工作人員的支持和參與,實在令人感到鼓舞。

  踏入廿一世紀,知識更新和轉化成為生產力的速度,是有增無減。有研究指出,過去卅年間,人類新增知識的數量,已超過過去二千年人類所積累知識的總和。各地社會、企業,以至個人的發展,愈來愈依賴知識和新科技。在知識爆炸,經濟轉型和全球一體化的大環境下,教育事業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在培育人才和鼓勵終身學習、持續進修方面,肩負特別重要的責任。世界各地的教育制度,正紛紛在尋找新方向,推行新方法,以應付新世紀知識型社會的挑戰。

  香港也不例外。過去幾年,我們已經推出了多項教育新政策,新措施,當中很多都受到教育界同工的認同和支持,雖然有部分前線教師對種種的變革感到壓力大,吃不消,但都了解教改是必須的,可以為學生帶來很多好處。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教改的成效也需要時間來證明;我們很明白在落實各項改革的過程中,政府的闡釋工作、溝通工作和支援服務,永遠是可以做得更多和更好的,我們亦會朝這方面繼續努力。但我們亦不要忽略在教改的過程中,除了政府的策劃,前線老師的實踐之外,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學校校長的領導和管理了。

  相信在座各位對「校本管理」,都不會感到陌生。它背後的理念是權力下放,讓每間中小學在資源分配、課程發展、員工培訓,以及專業管理各方面,都可享有更大的自主和彈性,得以有效地提供優質教育。在整個校本管理的構思之中,學校是自我管理、自主發展的主體;校長也就成為教育改革的領航人。他要懂得怎樣透過新措施去貫徹辦學團體的辦學精神,怎樣動員家長及校友的積極性去促進教改,怎樣按校情去訂定各項改革的優次緩急,以免教師過勞,以及浪費精力於成效不彰的項目之上。他的領導能力可以影響教師的士氣和團隊精神,他的管理技巧可以左右學校日常運作的效率,他的人格素質和修養可以陶染整間學校的氣氛、風格,以至形像。另一方面,我們的社會日趨開明,資訊廣泛流通;很多有關學校管治、專業問責等的觀念都起了巨大的變化,公眾對校長的期望亦有別於從前。校長的角色既然如此重要,他們的專業發展,更應該是持續不斷,與時並進;這與整個教改所強調的終身學習,不謀而合。今天這個研討會,可以說是校長持續專業發展的一個新里程,必定可以為香港的教育事業帶來新氣象、新活力。

  各位,校長的領導和管理能力固然對教改非常重要,但如果缺乏資源的配合,多能幹的校長恐怕也是舉步維艱。行政長官曾一再強調,教育的開支是一項投資,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極為重要。我也想藉今日這個機會,向各位介紹一下這幾年特區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以及各個教育界別今年所面對的財政情況。

  在 2004/05年度,教育的經常開支仍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最大比重,達到24.2%,撥款總額是491億9千萬元,與2003/04年度差不多。如果連同非經常開支在內,總開支預算就是595億4千萬元,佔政府整體開支的23%。

  政府在有 490多億元財赤的情況下,仍然維持與今年相若的教育撥款,我們絕不可以說政府對教育沒有承擔。

  但撥款與今年差不多,是否就表示教育界在 2004/05年度不需要節約呢?當然不是。

  首先,來年多項經常開支會有增長。除了學生資助個案增加,以及教職員工增薪點遞升這類自然增長需要照顧之外,我們還需要履行已作出的承諾,優化多項服務,以及推行新措施。這些包括繼續推行全日制小學,為每間小學提供一名外籍英語教師,資助設立課程統籌主任的職位,進行學校改善工程,以及推出小班教學試驗計劃等等,預計共需要 20多億元的額外開支。

  既然教育經費只是與今年的相若,我們要怎樣才可以從教育封套內的撥款挪出這 20多億元呢?難道要凍結薪級點嗎?難道不再接受新的學生資助申請嗎?又或者要終止一些進行中的教改?這些都並非可行的方案。

  很明顯,在財赤壓力下,我們強調的是節省,不是削減。教統局必須重新檢視所有開支,重訂優先次序,於可節省的地方盡量節省;而騰出來的一分一毫,都將投回教育事業,去應付那開支增長的項目。

  節省實在是極不容易,因為現時 95%的開支是直接用於學校和學生身上,包括教師薪津和學生資助。教統局及相關行政機構的日常運作經費,僅佔總開支的5%。

  無論怎樣困難,也總得要節約。教統局於是從自己做起,透過一系列措施,於 2003/04年度率先減省了9億6百萬元的經費。但2004/05年度的節省目標是21億5千萬元,那即是說,2003/04年度所節省的經費再要繼續減省之餘,我們和學界還需要透過資源重整,多再節省12億5千萬元。

  在各個教育界別之中,大學於今年之前並未直接受到節約開支的影響。但 2004/05年度政府撥給大學的資助額將會減少10%,從而可節省8億9千萬元。

  至於基礎教育,在目前香港學生人口下降的情況下,我們的出發點是希望確保每間「足額收生」的學校不受影響;但學生人數少的班級就會進行整合,收生不足而導致成本高的學校也將會停辦。

  綜觀 2004/05年度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中的教育開支預算,大家會發覺支出比重最大的,是中學教育的34%,接著是小學教育的23%,大學教育亦佔21%。相對於2003/04年度,全面節省之後再投放於基礎教育及學生資助的經費,更會有14億元的實質增長,從中可見到政府對優化基礎教育的極大決心。

  至於大學教育方面,我們十分理解各大學的財政困難,更早於 2003/04年度成立了10億元的等額補助基金,按各院校籌得的私人捐款,另外提供等額補助。換言之,雖然八所院校從教資會獲取的撥款少了10%,但從捐款及政府的等額補助,卻可取得20億元的經費,相信有助於緩和減資的影響。

  由此可見,雖然基礎教育、專上教育及大學教育各個界別都需要節省,但我們調撥給這些界別的經費都是有所增加的。

  回顧 1996/97年度起的八年裡,教育經費差不多是逐年增加,經常開支由337億8千萬元,增加至2004/05年度的491億9千萬元,增幅達46%。如果包括非經常性開支在內,增幅高達57%。特首對教育的重視,實在是無可置疑。

  這段期間,我們推出了多項優化教育的措施,主要包括小學教師學位化、全日制小學、中小學外藉英語教師計劃、資訊科技教育,以及學校發展津貼等,深受教育界歡迎。

  展望未來,我們會配合政府的滅赤措施,按教育封套內的撥款額,繼續厲行節約、善用資源;所有省下來的款額將用以應付必不可少的增長,以及改善現有服務,並推行優化教育的新措施。

  儘管資源緊絀,教統局將確保教育服務不受影響,並致力不斷提升教育質素。我們會努力爭取各位校長、教師、家長,以及教育界有關團體的理解、諒解和合作,以應付當前的困難。我們共同的目標,是更有效地運用資源,讓學生受惠更多。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