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饑饉三十」開幕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饑饉三十」開幕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全文

 

王鳴博士、俞琤小姐、陳靜嫻小姐、甘菁菁小姐、趙煥明先生、各位饑饉之星、各位嘉賓、各位饑饉營友及傳媒朋友:


饑餓的感覺,相信每個人都感受過。我們經過一番體力勞動,或是因為工作繁忙而錯過了用膳,都會感到飢腸轆轆。有些糖尿病患者,以及懷了身孕的準媽媽,亦會因為血糖降低而突然覺得非常肚餓,四肢無力,頭暈眼花。至於我自己,每日午餐的份量,完全由太太控制。她不容許我吃得太多,認為不健康。說真的,我每天吃完她為我預備的午餐飯盒,都覺得不太飽,永遠都是帶著「三分饑」繼續工作,因此,我常常希望有人邀請我吃午飯或有business lunch,這樣,我便可以吃得豐富一些。


這一類的饑餓,極之尋常,而且很容易消除。今日的香港,富裕豐足,已經很少人會長期捱餓。所以,雖然有人對我們說,世界各地平均每日相隔五秒就有一個小孩餓死,實在是難以想像。我們往往想像不到真正的饑餓,想像不到究竟饑餓是怎樣的一種煎熬。可是,當電視畫面播出貧窮國家的小朋友,因戰亂和天災而捱餓,個個皮黃骨瘦,營養不良,只剩下一對對絶望的大眼睛和一個個腫脹的肚皮,我們才驚覺世界上原來有很多極貧窮的角落,人們每日都捱饑抵餓,就像人間地獄一樣,兒童的身心不斷受到摧殘,我們又於心何忍呢?


宣明會的創辦人是一位美國記者。五十多年前,他親眼看見小朋友捱饑受苦,感到極之難過,於是成立宣明會,為世界各地的貧苦兒童和社區提供援助。他的愛心就像一粒種子,不斷茁壯成長,影響力也不斷擴大。今日,他的愛心更感染到你們,引領你們來到這裏,參加這次饑饉三十。


宣明會是基督教組織,但是愛心和同情心是不分宗教國籍的。你、我、他,以至每一個人都有愛心,這是與生俱來的。愛心一旦發揮,就會化為行善的力量。孟子就曾經說過,人皆有惻隱之心。看見小孩快要掉下井裏,人人都會感到驚恐焦慮,本能反應就是要去救他。歷史也曾記載,周文王在路邊見到枯骨,便立刻將枯骨拾起,妥為安葬。佛家更常常強調「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意思是說:天下人與我雖然無親無故,但我以無私的愛去愛他們,要令他們快樂;天下人與我雖然非親非故,但是人傷我痛,人病我苦,我要為他們除去痛苦。「慈」就是給人快樂,就好像聖誕老人派禮物給窮苦兒童,使他們開心;「悲」就是為人拔苦,就好像你們都熟識的「大長今」一樣,她無懼感染,親自走到病人當中為他們除病苦。在全球化的年代,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大家休戚與共,唇齒相依,實在需要一份慈悲心腸去關心社會、關心世界。


真正的愛心,真正的慈悲,是要用行動表達出來的。今日的饑饉營,正正體現了各位營友的慈悲情懷。你們知道世界上有人捱餓至死,於是不忍大吃大喝,也不願袖手旁觀。你們嘗試去感受他人的痛苦,以行動來表達自己的愛心、磨練行善的意志。面前三十個小時的饑餓,比起真正的饑餓,可算是小巫見大巫,但卻具有「人苦我苦」的象徵意義,足以令更多人關注目前仍然存在的貧富懸殊、剝削不公和浪費奢侈的現像,亦足以提醒更多人不要漠不關心,應該盡自己能力去解決問題,幫助千千萬萬正在受苦的人,為他們帶來曙光。


各位營友,你們聚在一起,形成一把響亮的聲音、一股愛心的洪流,可以感化身邊更多的人,與你們一起獻出愛心,一起行善,令世界變得更美好。我希望各位每年都支持這項善舉,出力出錢,幫助貧民。謹祝大家福有攸歸,如意吉祥,萬事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