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莫使教育惹政治塵埃

莫使教育惹政治塵埃

香港回歸祖國未幾,教育改革即邁開大步,至今已經有五、六年。

  推行改革,本身就是一項極富挑戰性的工作,所有學校和教師都需要自我調節,以適應新的教學目標和要求。期間又碰上出生率持續下降,收生不足的學校面臨縮班合併,致使教師擔憂職業前景的穩定性,未能安心教學;加上社會風氣和家庭結構的急劇變化,育人的工作越來越複雜。教師除了要不斷進修來應付新挑戰之外,還要付出更多時間和耐心,輔導背景不同,稟賦各異的學生,忙得透不過氣來。

在這個大環境下,最辛苦的,每每是使命感強、工作認真而又充滿愛心的教師。我們又豈會不知道他們的辛勞和壓力?

我們也深明必須為前線老師紓勞減壓,教學工作方會事半功倍。本周初,我們公布了一連串計劃,把多項極具成效且深受學校歡迎的試驗措施常規化;並增撥資源,推出醖釀成熟的新方案,務求為教師創造更大空間。這些支援措施都是教統局過去大半年來與前線教育工作者不斷磋商的成果,能够對症下藥。因此,我們滿有信心,新措施將有助締造穩定的工作環境,讓教師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

其實,早於去年九月,我已公布局方將於學年中推出新措施,加強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接著,我和同事們不斷與眾多校長和教師代表會晤,聽取有關改進教學質素和減輕教師工作量的建議。過程中,我們收到的意見紛紜;譬如有人支持小班教學,有人則認為減少課節更具教育效益。不過,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就是與會者都本着專業精神,認真對話,坦誠溝通。

如今我們整合了各方意見,推出的新措施,主要是利用現有資源,改善學校的常額編制,又增加學校人手,讓學校因應本身的情況,或減少教師任教的課節,或改善某些級別的師生比例;甚或雙管齊下,務求為教師創造最大的空間,給予學生最適切的照顧。與此同時,高彥鳴教授領導的教師工作委員會,更會仔細研究如何在學校層面改善教師的工作安排和管理,令他們可專注於教學,提高工作成效。

整個過程顯示,理性對話和協商可奏奇功,解決教育當局和前線教育工作者共同關心的問題。只可惜這類和衷合作的事實很難吸引廣泛報道,因為媒體的注意力往往集中於紛爭和對抗。故此,一些經過長期醖釀及深思熟慮而推出的支援措施,很容易被曲解或解讀成為政治讓步;部分政客也大可以混水摸魚,毫不客氣地把所有功勞往身上攬,再向外宣稱這是他們的重大勝利,儼然破壞教統局與教育界的真誠合作。如果教育被人利用作為政治宣傳的工具,實在令人遺憾!

一向關心本地教育的人都知道,學界曾經憂慮的「超額教師」問題,經教統局與各有關方面的努力協商,基本上已經圓滿解決,這是不同的教師工會都承認的事實。但相信仍然會有人不時以此為藉口,反對政府因人口下降而按既定標準調整班級數目。我希望大家明白,調整班級所節省下來的公帑,最終也是全數用來推行新措施,創造更多新職位,進一步提高教育質素。

我十分慶幸,絶大部分的教育同工,都認同應透過坦誠的對話來解決問題。市民大眾也了解當前教師所面對的困難,需要教育界共同正視,攜手解決。動輒訴諸對抗性的街頭行動來表達意見,實在無助解決問題。

香港社會向來尊重言論自由,政治開放。我不排除日後有人繼續高調煽動教師情緒,或利用家長對子女教育的期望,以達到政治目的。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不為政治噪音而分神,堅持我們一切為學生的原則,並致力維繫教育界之間的和諧互信,一同為三年後的三三四學制鋪設康莊大道,為香港的教育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
二○○六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