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 馬錦燦紀念大樓平頂禮致辭全文

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

馬錦燦紀念大樓平頂禮
二零零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全文

 

王主席、楊校長、何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馬錦燦紀念大樓的平頂儀式。

 

中文大學是一所力求卓越的高等學府,學術成就在國際間得到廣泛的認同;而東華三院近百年來熱心教育,也興辦了不少出色的學校。現在兩個機構善用本身優越的條件,合作成立社區書院,銳意提供優質的專上教育課程,充份體現了育才興港的崇高精神,實在是可喜亦可敬。

 

中東書院的成立,是香港專上教育發展的一個里程碑。首先,它倡導了大學與慈善團體聯合辦學的新模。書院的成立,亦顯示出政府鼓勵自資營辦專上教育這項政策的成效。新書院建校之時,正值專上教育界別迅速擴張,社會對專上教育的未來發展滿有期望。

 

專上教育界別的發展

 

香港的專上教育,在過去五年的確經歷了重大的轉變。行政長官在2000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希望在十年內讓六成適齡的學生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這個目標於今個學年已提前達到。有關政策的特點,是以自資模式辦學為主導,讓辦學團體能按社會發展的需要,靈活開辦受學生及僱主歡迎的學科;而政府則在撥地以及提供免息貸款和質素評審資助等多方面作出支援,為整個專上教育的持續發展,產生了起動和促進的作用。

 

五年以來,政府已先後批出五幅土地和撥出40億元免息貸款協助14間院校開辦課程,並已動用1500萬資助院校進行課程評審。到了今個學年,各院校以自負盈虧模式提供的副學位課程,已接近 270 個。

 

專上教育的價值

 

今天我們見證着另一座新校舍的平頂儀式,正是時候為專上教育政策作一個回顧和前瞻。

 

一項政策的成功,不單取決於數字上能否達標。尤其是教育政策,得從學生以及社會整體利益考慮。

 

在未有2000年的專上教育政策之前,未能順利升讀預科或大學的同學,大都只能選擇重讀或就業。專上教育,特別是副學位課程的發展,給同學更多出路和選擇。大部分這類課程都兼備通識及職業導向的元素,為畢業生打好升學或就業的基礎。事實上,不少修讀副學位課程的同學,在體驗過大專教學的模式及學習環境之後,都能重拾對求學的興趣及信心。

 

升學及就業的進階途徑

 

其實,副學位課程本身既是升學的途徑,也是有利於就業的獨立資歷。成績優異的同學固然可以考慮在香港或到外地繼續升學,銜接學士課程。在這方面,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已由今個學年開始,陸續增加大學二年級及三年級的學額。同時,銜接海外大學的渠道也有所增加 - 目前已有1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0所院校承認香港的副學士學歷。

 

不過,更重要的是,副學位可作為投身社會工作的認可學歷。許多以職業導向為主的專業及輔助專業課程,已獲超過20個專業團體的專業資格認可,畢業生可獲豁免部分專業考試,而當他們投身有關行業後,也能勝任一些基礎管理層或輔助專業人員的工作。

 

課程質素

 

為確保專上教育學歷的認受性,最關鍵的工作莫過於要維持課程的質素。因此,我們將繼續要求院校有嚴格的質素保證機制。政府與各大學都十分注重專上教育的質素,而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亦已成立「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負責檢視院校及其持續進修部開辦的自資副學位課程的質素。

 

未來方向

 

專上教育初步達標,說明了政策方向正確。但專上教育今後的發展,包括是否需要再定下另一個學額的指標、如何維持及監察課程質素、以至整個界別在教育和人力發展規劃上的路向,也是我們必須繼續探討的課題。無論如何,我希望公眾能夠多認識和了解副學位本身的價值,使獲得副學位學歷的年青人能得到更廣泛的認同。

               

結語

 

我們歡迎專上教育機構引入各界的資源及智慧,創造更多空間。中東書院正好展示了這種協同效應,成為專上界別發展的新動力。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中東書院對專上教育政策的支持,也深信書院已經作好準備,去迎接專上界別未來的挑戰與機遇。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