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津貼小學議會二零零七年度會員周年大會暨名人講座致辭全文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五)

津貼小學議會

二零零七年度會員周年大會暨名人講座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各位校長、各位嘉賓:

 

 

  多謝津貼小學議會邀請我參加今天的會員周年大會,讓我有機會與你們會面和交談。津小議會是教育局長期的協作夥伴,希望日後和你們加強溝通,同心協力為下一代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過去十年,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去優化教育,在此我要感謝各位同工的努力和配合。這些措施的成效不但在香港可見,在海外亦獲得認同,相信大家留意到昨日報章報導,在世界大學的排名中,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均獲得非常高度的評價。

 

 

現時,教育改革的框架大體完成,並進入了鞏固期,政府會完善這些措施的落實,照顧持分者合理的訴求。

 

 

特首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了多項改善教育質素的措施,以提升年輕一代的質素,應付香港經濟體系不斷轉變的需求和挑戰。與公營小學有關的新措施有三個主要項目:

 

 

第一項措施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小班教學。特區政府將由2009/10學年起,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到2014/15學年擴展至小六。選擇推行小班的學校會以25人為標準進行小一派位,其他學校則會以30人進行,而開班準則將會調低至16人。此外,我們會在派位制度以外設立收生上限,以穩定收生情況,進一步紓緩個別學校面對的壓力。

 

 

推行小班教學,須顧及實際環境,以及各界的意願和需要。若有關校網的條件許可,學校會有較大空間選擇以2530人一班。若有關校網的學額供求未必容讓每一所學校選擇小班,我們會考慮借用鄰近校網的學位或興建新校舍,讓那些選擇小班的學校得以盡快按意願推行25人一班。我們亦會研究措施,包括在某些主要學科分組教學或協作教學,以協助該等學校以其他方式優化教與學。

 

 

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小班教學能否有效地落實,實在有賴師資的配合。因此,我們會就增加師訓學額進行規劃,並開設有時限的教席,讓在職老師接受培訓。

 

 

我們會在十二月上旬就推行小班教學的一些執行細節諮詢業界,包括何時要作出推行小班教學的選擇,派位制度如何配合,如何支援那些未能推行小班的學校及收生上限等。在此,我呼籲議會積極參與有關的細節規劃過程,向我們反映業界的關注和考慮。

 

 

施政報告內的第二項措施是增加學位教師比例。為提升教師地位與專業水平,以及整體教育服務的質素,我們會在隨後的兩個學年,將小學學位教師比例分兩年增加至45%50%

 

 

第三項措施是開設副校長職級。為更有效協助校長領導學校和協調各項工作,我們會設立副校長職級,主要職責範圍,包括課程發展、學生支援、人力資源管理、學校行政及自我評估等。我們初步考慮在1223班的小學設立一名副校長,24班或以上的小學設立兩名副校長。視乎諮詢業界意見的結果、開設新職級程序和財務安排的進展,最快可望於下學年起實施。

 

 

除上述三項新措施外,我們會致力推動國民教育,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國家的認識,以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在此我鼓勵每一間學校在重要的日子都舉行升掛國旗的儀式,也希望學校可以成立升旗隊,教育局會全力提供有關的培訓和協助。此外,我們會加強有關的課程學習元素,提供更多學習經歷,舉辦認識和欣賞中華文化的活動。我們也會增加教師專業培訓的機會,快將投入服務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將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要服務。

 

 

另外,為配合西九文化區和香港整體的創意産業發展,我們會在現行的課程改革的基礎上,加強創意教育和藝術教育,以提昇人文素質。

 

 

我希望教育界的同工能夠體會到,特區政府對提供優質教育的誠意及承擔。未來數年,教育局的工作重點是在中學實施三三四新高中學制,以及在小學推行小班教學。兩項重點措施都會在2009/10學年開始進行。要順利推行這些新措施,單靠政府的決心和大量投資並不足夠,學校的配合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期望和各同工攜手做好這兩方面的工作。

 

 

  最後,謹祝各位工作愉快,身心康泰,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