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傑出學生協會香港青年高峰會2008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三月八日 (星期六)

香港傑出學生協會

香港青年高峰會2008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優質教育

 

 

各位同學:

 

 

引言

 

 

                     當我面對你們的年青的面孔,不期然想到雖然我的心境年青,但跟大家有相當的年齡差距。不過,我們之間確實有一點是十分相同的,就是都關心香港的「優質教育」。我今天出席香港青年高峰會2008,就是希望將我對「優質教育」的意見,與各位同學分享。

 

 

                     香港傑出學生協會每年舉辦不同活動,目的是鼓勵同學多關心社會,就不同的社會事務作交流,藉以培養分析能力。香港青年高峰會是協會每年一度的重要活動,我知道籌委會的成員大都是高中學生。同學可以成功地組織這麼大型的活動,非常難得。我相信大家在籌備的過程中,必定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和珍貴的友誼。

 

 

                     今年參加青年高峰會的120名同學來自31間中學,都是經過學校推薦和協會篩選的優秀學生。高峰會的主題是「優質香港生活」,而今天的討論將會集中於如何優化香港的教育,我期望大家在討論環節時踴躍發表意見,讓大家可以分享彼此的看法。

優質教育

 

 

                     「優質教育」是不少國家和地區近年都關注的課題。各地政府都致力改善教育政策及措施,通過提高教學質素,培育人才,以加強競爭力。在探討如何提供「優質教育」時,必須先理解何謂「優質教育」。我認為「優質教育」應以人為本,讓每個人可以通過接受教育,發展潛能,提升個人學養和質素,回饋社會。「優質教育」可以改變人文素質,配合經濟的發展,促進社會的繁榮和進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國際廿一世紀委員會,早在1996年一份報告明確指出:「終身學習是打開廿一世紀光明之門的鑰匙」。今天看來,這前瞻性的看法是準確而實在的。廿一世紀是數碼科技的年代,互聯網的發展令新的知識可以在瞬間傳送和取得。因此,不斷提升自我,提高吸收和應用新知識的能力,變得極為重要。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正朝着知識型經濟的方向發展。着重傳授硬知識以及以考試為主導的教育方式,變得不合時宜。香港的教育制度,必須有利於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的能力和熱誠,懂得如何一生不斷自學、創新和應變,以面對廿一世紀數碼科技年代的挑戰。政府多年來推動的教育改革正是以「終身學習、全人發展」作為主導原則,目的是提高教育質素,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

 

 

                     香港的教育改革進行了多年,不少項目漸見成效。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教改已進入鞏固期,政府會因應社會需要,微調現有的政策,改善措施的推行情況。由於教育牽涉的範圍廣闊,項目繁多,我今天只能就幾個重點範疇講講我的看法。

 

 

投放教育的資源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教育是對社會影響深遠的龐大工程,需要長遠的投資和承擔,絕對沒有一蹴而就的捷徑。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工作,雖然香港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或須在醫療、福利等政策範疇增撥資源,但我們會繼續高度重視教育的資源投放,提供優質教育,培育人才。08-09財政年度教育的撥款總額達773億元,佔政府總開支約25%,是經費最多的政策範疇。很多教育措施都顯示出政府對教育的長期承擔,例如:自2008-09學年起,我們將會把免費教育擴大到公營中學的高中年級。在剛公布的政府預算案中,政府建議一筆過撥款180億元,成立研究基金,進一步支援大學及院校的研究工作,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課程改革

 

 

                     各項教育改革措施中,與各位同學最有直接關係的應為課程改革。香港基礎教育的課程改革由2001年開始進行,綜合而言,是由以往着重以老師為主體的知識傳授,改為着重以學生為主體的全方位學習。課程的設計目標,是要教導學生學會學習,促進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我們除了傳授學術知識,還要通過學與教,培育學生的共通能力,就是協作、溝通、創新、批判性思考、運用資訊科技、運算、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還有自我管理和研習方面的技能。這些能力對大家學習新知識和工作處事都非常重要。

 

 

                     在推行中,學校會運用多元化的方法來促進學生學習,包括通過德育及公民教育,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鼓勵學生多閱讀,以提高思考及語文能力,豐富知識及生活經驗;利用專題研習的方法促進學生學習;並且在課堂內外善用資訊科技,以提高學與教的成效。

 

 

                     我自去年七月上任以來,探訪過不少中小學,親身感受度到課改帶來的轉變。我觀察到,現今的課堂情況同我從前認識的情況很不相同。同學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有機會在課堂上積極參與討論,作出客觀的分析,同學的創造能力得到充分發揮。例如在一節中一的通識課,我便看到同學藉着極具創意的演繹方式,將當時幾則重要新聞的要點活靈活現地表達出來,而透過老師的引導,同學更對時事作出了有系統的討論及總結。在另一節的小五英語課上,我看到同學們能積極發問、嘗試,以及互相協作。這些都反映出,我們的學與教都以培育同學學習的共通力為主要方向。事實上,根據我們連續數年委託大學進行的有關課程改革的調查報告顯示,無論是中小學的校長及教師,都認為推行課程改革以來,學生在眾多方面,例如學習動機、自學能力、溝通、創造和批判性思考能力,都有明顯的提升。

 

 

                     除了個人觀察及本地的研究調查外,香港學生的能力也在國際評比上一再得到肯定,令人鼓舞。首先,根據2006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即PIRLS 2006),我們的小四學生在45個參與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二,成績僅比第一位的俄羅斯少一分,較2001年的排名大幅躍前12位。這個研究亦顯示,有更大比例的香港學生達到國際「高層次閱讀能力」及「閱讀尖子」的水平。我們的「尖子」學生更由2001年的百分之五上升兩倍,達到百分之15。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尤其優異,在所有參與國家及地區中得分最高。閱讀能力的大躍進,與課程改革將「從閱讀中學習」列為首要工作不無關係。

 

 

                     另一項在2006年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即PISA 2006)的研究結果亦顯示,香港學生的科學能力,在全球57個參與研究的國家及地區的15歲學童之中排名第二;數學能力排名第三;母語閱讀的能力更由2003年的第十位,躍升至第三位。這個研究亦顯示,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他們的社會和經濟背景影響。即是說,香港能為學生提供高質素而機會均等的教育。

 

 

                     我很高興見到香港學生能夠取得卓越的成績。這兩項國際研究不但證明香港學生的表現越來越進步,同時肯定了學校和教師的努力,以及課程改革的方向正確。

 

 

三三四新學制

 

 

                     另一項非常重要的教改政策是推行三三四新學制。簡單來說,在三三四新學制下,所有學生在完成三年制初中後,將升讀三年制高中。同時,現時的兩項考試,即香港中學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將會合併為一項考試,而這項考試的評核方式將會更全面,以確認學生各方面的表現。在高等教育方面,學士學位課程的一般修讀年期會由三年延長至四年。新高中學制將會由2009/10學年開始實施,這一屆的學生將會在2012 年應考新的中學文憑考試。

 

 

                     現今的教育專業意見認為,人類潛能是多元性的;因此,在秉持多元智能及全人培育的信念下,只要能夠照顧學生的不同能力和需要,誘發學習動機和興趣,所有學生都可以有出色的學習成就。新高中課程及評核架構的擬訂,正是建基於這個信念,要為學生不同的興趣創設更多空間。

 

 

                     在新高中學制下,學生的必修科目為中、英、數和通識科,另外須選修兩三個其他科目。為促進全人發展,我們在課程架構下加入了其他學習經歷的元素,即學生需要在上課日或課外時間,體驗學業以外的學習經歷, 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和體育活動。在多元化的新高中課程之下,學生可以在理論和實踐方面均衡發展,提升語文和數學能力,拓寬知識,提高批判性思考、自主學習和人際交往的能力。為積極支援中學迎接2009年推行的新高中學制,未來一年我們將動用超過3億元。

 

 

                     為使高中畢業同學的出路更多元化,我們的新高中課程會納入一些職業導向教育的課程,即所謂應用學習單元。這做法可以讓更多不同能力和興趣的學生在完成高中教育後,有機會發展所長,繼續接受專業、職業教育與培訓。

 

 

                     在高等教育方面,各院校正積極籌備有關課程規劃的工作,以配合三三四新學制的推行。政府已預留款項,支援大學發展及實施新課程,並提供基建工程經費,協助院校改善教學空間及相關設施。根據院校的計劃,新學制2012年推行後,學生將享有更靈活的選科安排,包括有雙學位或跨學科的課程供學生選修。同時,交流、實習以及社會服務等的元素亦會相應加強。這些計劃未來數年會陸續推出,讓2012年前入學、修讀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亦能受惠。

 

 

                     香港高等院校的質素在國際間得到認同。例如在2007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的全球大學排名中,香港四所教資會院校位列頭200位之內,其中三所更位列頭60位。我們的院校提供全亞洲最出色的行政商管課程和款待學課程。我深信在三三四新學制下,各高等院校將會進一步提升質素,培育學生的學術成就和全人發展。我們會繼續致力配合高等教育的發展,其中包括考慮如何協助那些具備足夠條件和能力的團體創辦私立大學。

 

 

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社會上需要中英兼擅的人才。我們在過去十年先後推出多項措施,全面加強各級別的英語教學,以提升整體學生的英語水平。在師資培訓方面,規定所有語文科的教師必須達至指定的學歷及語文能力要求,而採用英語授課的教師須定期參與專業發展培訓。為鼓勵在職的語文科教師提升其任教語文科目的知識和教學法,語文基金撥款超過5億元設立了「語文教師專業發展獎勵津貼計劃」,資助語文教師進修相關的課程。此外,語文基金撥款近7,000萬元,資助小學英文教師往海外參加沉浸課程,以提升英文教師的英語水平及擴濶其英文教學的視野。

 

 

                     在支援中、小學的語文教學方面,語文基金撥款近3億元,成立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提供到校支援服務,以提升語文教師的專業領導及教學能力。此外,我們每年動用超過5億元為中學提供400多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NETS), 及為小學提供約500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或助教,營造豐富的英語環境和活化英語學與教。為鼓勵學生多閱讀英語讀物,以奠定良好的英語基礎,我們每年投放約900萬元,在中、小學各級別推行英文廣泛閱讀。我們亦向語文基金注資近9億元,以資助各中學推行校本措施,提升英語教學水平及加強英語語境。語常會亦透過資助及舉辦多元化的大型活動,在課堂以外營造有利英語學習的環境,以提升學生學習及使用英語的興趣。例如自2005年每年撥款約500萬元以舉辦英語節,透過辯論、話劇、英語營等輕鬆的活動,增進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我們過往多年在英語教學方面投放了很多資源,但必須承認,部份學校創造英語語境的成效未臻理想,尚有可以改善的空間。中中學生以母語學習雖有優勢,但使用英語普遍較英中生缺乏信心。為了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我們現正聽取各有關方面的意見,探討如何在堅守母語教學政策的同時,給予學校一些彈性,以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在一些規限之下,微調現行的教學語言安排,務求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和興趣,以達到培育學生中英兼擅的目標。

 

 

小班教學

 

 

                     政府亦會在未來數年繼續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援,以鞏固教育改革的成果,及進一步優化學與教。我們將會由2009/10學年起,逐步在公營小學的小一開始實施小班教學。我們希望老師善用小班的環境,加強與學生的互動,照顧學生的差異,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讓他們可以發掘自我潛能,追求全人發展。為了協助學校籌劃實施小班教學,我們將會在2008/09學年增設約七百個為期兩年的有時限教師職位,協助學校準備校本課程以配合小班教學環境、發展相關的教學策略及研制教材,並讓教師可以參與培訓等。

 

 

結語

 

 

                     各位同學,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說:「我們希望看到孩子追求知識,而不是知識追求孩子。」(“That we want is to see the child in pursuit of knowledge, and not knowledge in pursuit of child.”) 我們推行教改的目標,正是希望通過優質的教育,使每位同學都學會學習、樂於學習。我鼓勵同學們懷着追求知識的熱忱,以終身學習為目標面對人生,那麼,即使在瞬息萬變的廿一世紀,大家都可以從容面對社會的挑戰,活出豐盛人生。

 

 

                     最後,我謹祝各位同學從討論中得到豐富的收穫,並祝今屆青年高峰會圓滿成功!

 

 

(約4800字元(連標點), 25分鐘)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