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匡智會十三所特殊學校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六日 (星期五)

匡智會十三所特殊學校聯校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致辭全文

 

 

陳主席、楊主席、各位校監、各位校董、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是匡智會十三所特殊學校,舉辦聯校畢業典禮的好日子。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盛會,與大家分享這份喜悅。

 

 

全港第一所專為智障學童而設的特殊學校,就是於一九六五年由匡智會創辦的;到了今天,匡智會已經開辦了十三所特殊學校,為大約一千六百多名適齡兒童提供教育,是本港最大的特殊學校辦學團體。

 

 

四十多年以來,匡智會一直本著「匡扶智障」的精神,按智障學童的能力和需要,竭誠為他們提供全人教育,協助他們盡展潛能。匡智會屬下的特殊學校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同學們除了在知識方面得到增長,社交技能和身心亦得到發展。我很高興知道,同學們一直積極參與各項體育、舞蹈、音樂和環保等活動和比賽,當中有同學更表現出色,屢創佳績。

 

 

今年一月,我有機會去到匡智會屬下的其中一間特殊學校參觀,令我印象難忘。我看到學校上下各教職員,與家長緊密合作,對同學關懷備至,悉心栽培;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學校為學童提供全面的職業評估,以及就業輔導服務,致力協助學生投入社會。我知道匡智會屬下的其他學校都十分著重實用的職業訓練課程及就業輔導,這實在是十分值得其他學校借鏡。

 

 

匡智會除了在特殊教育方面貢獻良多之外,亦一直致力協助政府推動融合教育。特殊學校在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方面,既有專業知識,亦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為此,教育局推行「專業發展學校」及「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計劃,讓特殊學校透過與普通學校進行專業交流,以及為它們提供支援,從而協助普通學校的教師提升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能力。在本學年,匡智會屬下就一共有六所特殊學校參與這些計劃,它們的努力亦廣受業界的肯定。

 

 

各位畢業同學得到今天的成就,全賴你們勇於面對困難和挑戰、努力不懈。校長和教師們的教學熱誠和對大家的關愛,更是功不可沒。當然,今天也是各位不辭勞苦的家長值得慶賀的日子,你們多年來對子女無私的付出,無比的關懷和愛護,令到他們可以發揮潛能,學有所成,我在此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

 

 

今天學生的表演是以「迎奧運」為主題。兩個多月後,期待已久的二零零八北京奧運會及傷殘人士奧運會便會來臨,當中的馬術比賽會在香港舉辦。中國首次主辦奧運,香港能夠協辦賽事,確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香港傷殘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獲獎無數,我寄望他們在今屆奧運會再創佳績。各位畢業同學,希望你們學習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積極進取的精神,努力勤奮,發揮所長,為社會的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在此,我以本屆奧運會的口號:「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來勉勵大家。我相信建設和諧社會、實現和諧發展是我們共同的夢想和追求。但願社會各界人士,不管彼此在膚色、語言、種族或能力有何不同,大家均以創造和平、和諧和幸福的社會為共同目標,努力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