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仁濟醫院中小學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三日 (星期二)
仁濟醫院中小學聯校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羅主席、各位校監、校董、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是仁濟醫院中小學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盛會,分享大家的喜悅。

 

          

仁濟醫院於六十年代開始服務社會,除提供醫療及社會福利服務外,更於一九八二年開始拓展教育服務。目前,仁濟醫院屬下共有六所資助中學、五所資助小學,是本港其中一個具規模的辦學團體,多年來興學育才,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為社會培育不少棟樑之才。我想藉此機會向貴院教育部同寅,尤其是多年來默默耕耘,照顧學生成長的校長及老師,致以由衷的感謝。

 

 

時代的巨輪不停的轉動,要維持香港的優勢,我們必須為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提供最好的學習和成長的環境。在這方面,香港的教師可謂任重而道遠。可幸我們的社會一直有一群敬業樂業的好老師,為學生的福祉努力,為香港的教育事業獻身,實在令人欽佩。

 

 

各位在座同學,面對全球化的影響下,經濟迅速轉型。要迎接這些發展所帶來的挑戰,究竟我們應該怎樣裝備自己呢?

 

 

現今,學校教育不再是學習知識的唯一途徑,「一朝學成,終身受用」的觀點已不能切合現時瞬息萬變的年代。我們不能只靠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技能應付日後的需要。大家須「學會學習」,即是掌握學習的方法和策略,建構知識。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我們應主動學習新事物,多閱讀各類書籍,多關心社會和世界的動態,這樣才能與時並進,好好裝備自己。

 

 

事實上,「終身學習、持續進步」是一種態度。我們若能把這種態度融入生活,實在畢生受用。政府設立資歷架構,發展多元化的專業進修階梯,目的也是鼓勵大家透過終身學習,持續進修,不斷自我提昇,掌握未來的發展機遇。

 

 

將於20099月開始推行的334新高中學制,課程將會較廣闊均衡,提供多元選擇,配合同學不同學習需要、興趣和能力,目的正是要令年青人學會學習。在座的小學畢業同學均有機會升讀六年的中學教育。新高中課程會要求學生修讀中、英、數及通識教育四個核心科目,以提升同學的語文和數學水平,加強他們的分析和獨立學習的能力。在選科方面,將來學生可以有更大的靈活性,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目,減少以往「文、理、工、商」分流的影響。此外,學生還可體驗各種學習經歷如徳育、公民教育、體育和藝術活動等,以達致全人發展。在座的小六家長,我期望你們可以為子女提供適當的支援,協助他們適應中學,包括將來高中的學習模式。

 

 

除了學會學習之外,良好的語文能力亦是非常重要的。香港作為國土內的國際城市,擔當着國家與國際社會在金融和經貿發展方面的橋樑。要為祖國的繁榮進步作出貢獻,各位同學除了要有良好的中文能力之外,亦必須要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在這方面,同學除了可在學校學習英語之外,亦應好好把握社會上不同的渠道,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創造多點接觸英語的機會。例如在觀賞電視節目時,多選擇一些英語節目,如英文的新聞報導,訓練聆聽的能力,亦可以學到一些新的詞彙;在瀏覽互聯網時,同學們不妨多接觸英文的網頁,多閱讀一些英文的資訊或文章,而與朋友用電郵通訊時,亦可以多用英文溝通。只要抱着勇於嘗試、主動學習的態度,在運用英文時不要害怕犯錯,便可以逐漸提升英語的能力,好好裝備自己。

 

 

各位同學畢業後會各奔前程,小學畢業生將會升上中學,中學畢業生或繼續升學,或投身社會工作。不論你們身處甚麼崗位,我都希望你們能夠自強不息,不忘母校對你們的栽培之恩,及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