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勞工子弟中學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 (星期六)

勞工子弟中學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致辭全文

 

 

(婉嫻)校監、林(淑儀)校董、齊(忠森)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是勞工子弟中學舉行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與大家分享這份喜悅。

 

勞工子弟中學創校至今已經超過六十年,學校在提倡國民教育方面,在促進同學們國民身份的認同和加強本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上,一直都擔當著積極的先導角色,貢獻良多。

 

 

我們與祖國的同胞血脈相連,彼此休戚相關。本港學界對四川地震天災深表關注,師生們都留意每天的新聞報道。他們為遇難者而傷心,亦為生存者而憂心。不少學校包括勞工子弟中學都舉辦了悼念活動,師生們都積極參與籌款賑災活動,更有教育界人士積極計劃支援日後災區的學校重建工作。足見兩地同胞互助互愛,甘苦與共,最終定能戰勝種種挑戰,化險為夷。

 

 

不少人都常說:「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從學校的創立及發展的過程中,正好引證了這個道理。回顧學校創校當初,時值香港剛從戰亂的歲月中恢復過來,當時民生困苦,青少年失學嚴重,故此,一班熱心人士創立了勞工子弟學校,肩負起向社會基層的子弟提供接受教育的使命,給他們提升社經地位和改善生活條件的階梯。經過了六十多年的發展之後,今天的勞工子弟中學已成為一所規模完善的政府直接資助學校,多年來有教無類地,培養不少勞工子弟成為社會精英,他們學有所成,在工作崗位上擔任領導階層,對社會貢獻良多,成績有目共睹。

 

 

要擁有知識,勤奮的學習態度就不可缺少。因為知識的發展一日千里,我們要不斷勤力地學習,才可與時並進,否則只會抱殘守缺,用昨日的知識應付今日的需要,結果只會遭受社會的淘汰。若果同學們能做到正如學校的校訓所倡導的:「積極、誠懇、求真、創新」,努力不懈,不斷自我增值,將來不但能夠學以致用,回饋社會,更能有所創新,在成就上更上一層樓,對促進社會的繁榮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事實上,政府現行的教育政策正正與學校的辦學使命不謀而合,為普羅大眾提供了公平入學的機會,為基層子弟提升社經地位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其中包括:

 

 

1. 在教育上投放龐大的資源,佔政府總開支大約百分之廿五,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和提升服務的質素。

 

 

2. 在學前教育方面實施學劵制,減輕家長的負擔。

 

 

3. 在2008/2009學年起將公營學校提供的免費教育由九年擴展至十二年,延至高中年級,進一步肯定政府對教育的承擔。

 

 

4. 推行書簿津貼計劃及車船津貼計劃,幫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獲得所需支援。

 

 

5. 推行新高中學制,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發展潛能。

 

 

6. 提供多元化的大專教育及職業培訓機會,為社會培育人才。

 

 

7. 建立資歷架構,為主流教育、職業教育和持續教育不同界別的資歷,釐定淸晰的標準,讓各行各業的僱員可以透過資歷架構規劃自己的進修藍圖,達到自我增值的目標。

 

 

政府承擔教育的責任是不遺餘力的,我希望各位畢業同學珍惜現在享有的有利條件,適當地運用政府提供的資源,把握機會,繼續努力學習,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秉承學校師長的訓誨,將來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終身學習,發揮所長,服務社會。

 

 

最後,我謹祝各位畢業的同學鵬程萬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