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海正覺蓮社社屬中、小學暨幼稚園2007至2008年度聯合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星期一)

香海正覺蓮社社屬中、小學暨幼稚園

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聯合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致辭全文

 

 

覺光法師、各位校監、校董、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老師、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香海正覺蓮社社屬中、小學暨幼稚園本學年度聯合畢業典禮,首先我要恭賀所有畢業及獲獎同學。

 

 

「蓮社」在四十多年來,一直堅守「佛化教育、以人為本」的辦學信念,先後創辦了共十所中、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屬校的校齡雖各有長短,但不斷在現有基礎上,優化學校發展。

 

 

「蓮社」屬校的教學特色著重於培育學生的道德修養。除了加強德育及公民教育外,屬校在正規及非正規課程中,融入佛化教育,讓同學學會自律守規、明辨是非、建立正確的人生觀。青少年培養優良品格,對他們的學習、待人接物及全人發展,有積極的意義。「蓮社」在培育學生德育發展方面的努力,實在值得我們肯定。

 

 

畢業同學在學業及德行上的進益,是各「蓮社」屬校教師隊伍默默耕耘的成果。前線教師團隊的投入是教育改革的關鍵。現時學校課程改革已踏入穩固期,教學範式之轉移亦步入深化階段,我們深信有效促進教師發展的途徑,是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模式及不同的平台,讓教師多作專業交流,提升教學能量,促進學習成效。據我所知,「蓮社」屬校正充分利用同屬一辦學團體這優勢,近年不斷加強屬校間的協作,以進一步發展教師交流平台,優化學與教,實在令人鼓舞。

 

 

我在大約兩星期前出席了第四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教育部長級會議,討論的課題圍繞着提升學生的能力,培養他們具備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時需要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我想趁今天這個機會和各位畢業同學分享我在這方面的看法。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瞬息萬變的年代,資訊可以在數秒之間透過互聯網由地球的一角傳達至另一角,學習不再只是為了追求知識,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知識和技能,應付生活上的不同挑戰。因此,亞太區內的教育當局均致力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的技能,務求令他們懂得如何獲取和運用知識,培養終生學習的態度,保持競爭力。這亦正正是我們推行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

 

 

另一方面,各位同學亦必須培養批判和探索思維,學會如何分析和處理生活、學習和工作方面遇到的問題。我們多年來透過課程改革,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要提升學生這方面的能力。在即將推出的新高中學制下,學生必須修讀通識教育,當中的重點便是培養學生多關注身邊的事務,探討社會的不同議題,從而培養學生分析和批判性思維。

 

 

在剛舉行完畢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教育部長級會議中,各成員同意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培養學生認識其他地方的語文,從而提升年青一代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多個成員均認同英語在國際舞台和商業社會的重要性,並表示會致力優化教育,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讓學生可以擅於運用英語溝通。同時,各成員亦認同教師質素對提升學生學習英語,起着關鍵的作用。因此,大家同意應多鼓勵教師培訓和教材的交流。

 

 

國際間的商貿和金融業務大多是以英文進行的,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城市,我們的年青一代應該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教育局多年來推出了多項措施,加強學校的英語語境,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例如:我們為中、小學提供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希望營造英語環境和活化英語學與教。我們亦鼓勵學生多閱讀英語讀物,以及通過舉辦辯論、話劇、英語營等輕鬆的活動,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在師資培訓方面,我們要求所有語文科的教師達至指定的學歷和語文能力要求,而採用英語授課的教師須定期參與專業發展培訓。我們亦資助英文教師進修,及前往海外參加沉浸課程,以提升他們的英語水平及改善他們的教學法。

 

 

過往多年我們在推動英語教學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們現正檢視有關措施的成效,研究應如何作出改善。其中,我們希望可以進一步加強師資培訓,鼓勵英文教師進修,精益求精;並且優化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令這些外籍教師更能發揮他們的擅長,活化英語學與教。

 

 

各位同學,我鼓勵你們要好好裝備自己,追求面對二十一世紀挑戰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大家日常應該多閱讀不同的刋物和報章,認識社會事務和世界的重要發展。在校內,好好把握不同的學習經歷,培養獨立的思維和分析能力。在英語學習方面,要多聽、多講和多寫,抱着不怕犯錯的精神,透過努力嘗試和實踐,勇敢克服困難,慢慢便能掌握英語的運用。各位將投身社會的畢業生,亦應該抱着終身學習的態度,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訂定清晰的目標,不繼自我增值。我相信,只要大家確立清晰的目標,堅守信念,向既定目標進發,全力以赴,必定可以在二十一世紀中活出豐盛的人生。

 

 

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