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2008家校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月十八日 (星期六)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2008家校周年研討會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家校會主 席黃寶財 教授及各位委員、各區家教會聯會主席及委員、主講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及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舉行的家校周年研討大會,與各位見面和分享我對健康學習的一些看法。

 

 

家校合作

 

 

自我出任教育局局長至今,已經一年有多。過去一年,每當我制定重要的教育政策和措施時,我一定要充分了解家長所表達的關注和意見,因為我深信,任何政策如果得不到家長的支持和配合,定必會事倍功半。

 

 

近年,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大部分公營學校已成立家長教師會。全港各區的家長教師會聯會,亦共同推動家校合作。家長成為學校的緊密夥伴,在推動學生學習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健康學習

 

 

今屆家校周年研討大會的主題是「賞識」和「關愛」,這兩個元素對「健康學習」是不可或缺的。每位父母對子女都是毫無保留的付出愛與關懷,但是每位家長對子女的愛與關懷表達方式各有不同,對於欣賞子女的成就,認同他們獨特性格的表達手法亦不盡相同,加上我們華人的民族性格較為保守和含蓄,父母和子女的溝通上出現隔膜和誤解是常見。

 

 

我認為,家長一定同意要找出「賞識」子女的志趣和需要的最好方法,在「關愛」的環境下循循善誘,讓孩子「健康學習」。因為要有足夠的空間去發展和探究,才可以令孩子茁壯成長。

每個孩子都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中有不同的學習需要。由初生至六歲的「幼兒時期」,孩子在辨音、模仿及記讀方面的能力比較強。家長若能好好把握這個學習階段,透過身邊種種事物教導子女,啓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定能為他們日後的學習奠下良好的基礎。我個人絶不認同操練幼兒的默寫能力,在他們的小肌肉尚未發展良好時,便要求他們抄寫一些非常艱深的生字,揠苗助長;或有家長受到同輩壓力所影響,為孩子報讀過多興趣班,而不顧孩子的潛能和興趣。上述情況不但奪去父母與子女相處的寶貴機會,亦可能令孩子因過早承受繁重的學習壓力而日後對學習感到厭倦。我可以說我的三位子女在這方面的成長過程見證了這個方法的優越性。而我的兩位孫兒,一個三歲,一個兩歲,都將會和他們的母親一樣,在輕鬆歡樂環境下渡過他們人生的第一個,亦同時為最重要的一個學習階段。

 

 

事實上,每位家長都有能力透過感官學習的方法,促進幼兒的心智發展。我相信,只要家長按孩子的專長和興趣,鼓勵子女參與適量的益智活動和遊戲,已經可以好好培養他們的智能和性格,毋須在幼兒階段便給予孩子和自己過多壓力。

 

 

步入小學階段,孩子的好奇心漸漸增強,他們會時常或反覆地發問,作出比較和分析,這正是引發學習興趣的大好時機,也是種下自律秧苗的季節。父母可以帶孩子到圖書館,看圖書、講故事,引導他們讀書的方向和分享箇中樂趣。父母的耐心引導,能為子女開啟健康學習的大門。如果父母能夠在這個階段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則孩子身心均可健康成長。

 

 

踏入中學,子女在身體和心靈上步入重要的轉變期,他們在行為和思想上開始獨立與自主,學校給學生的自由逐漸增加,同學之間的友情也逐漸加深,但友儕間的磨擦亦可能隨之而增加。父母平日應多與子女交談,分享彼此的喜與樂、憂與苦,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社會道德觀念。

 

 

家長是子女的啟 蒙 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都足以影響他們的思想行為。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和正面的價值觀,父母必須從自己做起,樂天知命、奉公守法、誠懇有禮,從而幫助孩子建立開朗的性格和自律的態度。言教與身教可收潛移默化之效,使孩子建立健康積極的人生觀。孩子從小養成自律、自學及自強的精神,學習的動力便能持續,終身受用。

 

 

新高中學制

 

 

廿一世紀是高科技和全球一體化的年代,世事萬物瞬息萬變的速度亦是前所未有的,單看最近金融海嘯的急速發展以及為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便足以證明這看法。我們必須培育年青一代具備多元的能力,好使他們能夠面對未來的挑戰。

 

 

首先,我們須培養年青人積極正面的處事態度,讓他們明白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新挑戰,都應該以堅毅和勇於承擔的態度處理問題。

 

 

另一方面,我們要擴闊學生的視野和胸襟,提高他們對不同事物的興趣,使他們具有判斷力,能夠分析社會上不同的觀點,以多種觀點剖析不同的問題。

 

 

此外,我們亦要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和能力。大家試想想,由於科技高速發展,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十數年後社會的技能和技術需求。因此,教育的重點不應只是知識的灌輸,我們應該讓年青一代學會如何獲取和運用知識。

 

 

明年開始推行的新高中學制,目的正是令我們的高中課程更能切合社會的需要,亦可以說是「健康學習的新里程」。

 

 

從前常見的「老師唸、讀、寫,學生背、默、抄」的教學模式,將會進一步減少應用;大家都經歷過的一套文、理分流制度,亦會被取代。

 

 

新的高中學制落實後,未來的高中學生將能建立更廣闊的知識基礎,既學會如何學習和培養出終身學習的態度,又能增強獨立思考能力,得以在多變的社會中發揮應變力,凸顯所長,提高個人競爭力。

 

 

屬於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識教育」,有助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和訓練他們作出有理據的判斷。「德育和公民教育」則着重培養學生堅毅的意志和責任感。「應用學習」的目的,是讓學生從全方位的學習經歷中找出未來就業的志向。此外,「其他學習經歷」可以培養「關愛」和「誠信」的價值觀,讓每名學生都有藝術和體育的經歷,促進全人發展,優化人生。

 

 

在新高中學制下,我們亦會進一步推動「專題研習」的學習模式。一些家長曾經向我反映,他們擔心這種新的學習模式未必能提高子女的學術基礎,反而令他們只顧上網。我想指出一點,新學制着眼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現實的世界亦包括網絡世界,這是好機會讓學生在專題研習的學習過程中,學會如何判斷資訊的真偽,問題的所在,然後搜集和處理相關的資料,再運用合適的資料作出歸納和立論,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方面的技能對他們做人處事都很有幫助。

 

 

新學制的目的是讓每個學生都能發揮潛能,根據自己的個性、能力和興趣,從不同的學習領域中選修合適的科目,作多元化的發展。如能擁有更廣闊的知識基礎和學習能力,加上良好的做人態度,便會較容易銜接多元化的出路。此外,未來的中學生毋須再在短短幾年內面對兩次公開考試所帶來的沉重壓力。

 

 

結語

 

 

各位家長和教育界的同工,我深信新高中學制可以為年青人提供更廣闊的學習和發展空間,落實「健康學習」的理念。就讓我們同心協力,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質素更佳的教育服務。

 

 

我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與你們就教育事宜交換意見。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