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樹仁大學第三十四屆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五)

香港樹仁大學

第三十四屆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致辭全文

 

 

(鴻烈)校監、鍾(期榮)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畢業典禮,與大家一起見證畢業同學的學習成果,分享他們的喜悅,並向各位對教育充滿熱誠的老師致以衷心的感謝。

 

 

香港天然資源匱乏,卻能夠成為亞洲國際都會,全賴我們擁有優秀的人才。政府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因此一直為教育發展投放大量資源。現時,教育佔政府經常開支近四分之一,而單是在專上教育方面的投資,每年便超過一百億元。除了協助受公帑資助的院校之外,政府亦透過多方面的措施,例如以象徵式地價批地、提供一次過的資助等,促進自資院校的發展。

 

 

香港不少自資院校一直默默耕耘,藉着各位優秀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創造出卓越的學術成果,為本港學術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原動力── 香港樹仁大學正是當中的表表者。樹仁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由胡校監及鍾校長携手創辦,最初只是一所小型私立文科書院,其後逐漸開辦各類專上課程和文憑課程,最後終於成為本港首所私立大學。今天,樹仁開辦的學位課程共有12個,涵蓋文學、商學及社會科學的多個範疇,為有志升學的年青人提供進修機會。至今,樹仁的畢業生已超過23 000人,他們在各行各業擔當不同崗位,為香港社會作出寶貴貢獻。胡校監和鍾校長三十多年來一直堅持理想,獻身高等教育,實在令人由衷敬佩。

 

 

金融海嘯打擊全球的經濟,而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系,自然不能獨善其身。目前,香港的經濟和就業市場正備受龐大壓力,在座的畢業生在尋找工作時或已受到影響。為此,政府已經將「發展經濟、創造就業」定為現時施政的主要目標。為了紓解信貸收縮對於中小企業的影響,政府已於早前公布若干為中小企業提供資金援助的措施,並會繼續審視最新情況,務求適時作出配合,轉危為機。至於教育局,則會繼續以培育人才為目標,裝備年青一代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

 

 

我們推行「334新學制」,正是為了回應社會的需要。在新學制下,學生將學會如何學習,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並掌握學習的技巧,以便應付廿一世紀社會急速的變化和發展。新學制打破了傳統上文理分流的框框,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課程,並鼓勵他們自主學習。由於新學制下公開考試的次數較少,學生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大大提升學習效能。另外,學生將可接受四年制的大學教育。四年制大學教育讓香港的學制與世界各地主流大學的學制接軌,並有助擴闊大學生的視野,使他們成為知識廣博、適應力强、有獨立思考能力及創意的人才,能夠參與社會和國家的建設。

 

 

我希望藉此機會勉勵各位畢業同學,縱然面對不明朗的經濟環境,亦不要灰心喪志,反而要更努力裝備自己,以應付不同的挑戰。面對全球各地的競爭,我們必須有良好的根基,才能站得穩、走得遠。先賢的求學態度,至今仍值得我們效法。各位同學,你們在追求學問時,要窮其究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要博大,亦要精深。

 

 

樹仁的全人教育,着重傳承中國文化及儒家精神,務求各位同學在求取知識的同時,能養成有容乃大的仁者品德,學會尊重他人,尊重自己,他日成為良好的公民,貢獻社會。

 

 

同學們踏足社會之後,將要面對各種無法預見的考驗。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夠秉承樹仁大學的優良傳統,樹德立仁,自強不息,向着目標努力,為香港的繁榮和發展而奮鬥。

 

 

最後,我祝願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