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九日 (星期二)

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致辭全文

 

 

馬(清鏗)主席、各位校監、校董、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老師、同學:

 

 

今天是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首先恭賀各位畢業同學,並且感謝馬主席的邀請,讓我可以分享大家的喜悅。這個盛會亦可讓我們見證東華三院百年樹人的成果。

 

 

東華三院創立於1870年,是香港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服務涵蓋不同範疇及各社會層面。東華三院的先賢高瞻遠矚,在籌辦各項慈善服務時,早已知道「興學育才」對香港的福祉,極為重要,因為人才資源是香港發展的命脈。時至今日,東華三院繼續秉持「興學育才」的信念,不斷投放資源,有教無類,優化教學,設立50多所學校,為國家、為香港培育人才。

 

 

東華三院辦學重視「全人教育」。屬校除了培養學生具備知識技能、獨立思考能力之外,更要求他們成為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事務的良好公民。一直以來,屬校致力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進行校內、聯校課外活動,讓學生盡展潛能。

 

 

踏入廿一世紀,社會高速發展,瞬息萬變,全球一體化更為明顯。為迎接未來的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早已為培育更有競爭力的人才,訂立了明確的目標,及作出長遠的部署。我們的目標是要繼續培育年青一代成為知識廣博、適應力強、有獨立思考、具創意的人才,以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事實上,政府多年來推動的教育改革就是以「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為主導原則。各位在座同學都是受惠的一群。明年在全港中學推行的三三四新高中學制,為學生提供一個寬廣而均衡的課程,目的正是要回應社會的需要,裝備香港的學生,成為具國際視野及競爭力的新一代。

 

 

香港一直致力提升學生的批判和探索思維、自信、團隊精神、全面發展及終身學習的能力。事實上,要維持香港亞洲國際城市的地位,我們會透過教育和再培訓,致力提升本地人材的競爭力。至於進一步維持香港的穩定繁榮優勢,我們的社會更需要一群既「志在四方」,又「心繫家國」的良好公民,讓我們努力的成果、悠久的文化,在和諧的環境下得以持續發展。

 

 

近年,東華三院屬校積極鼓勵學生 和 老師參加國情教育課程,又組織師生往內地交流考察,讓學生體驗國內社會的實況,深入認知香港和國家的連繫,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培養對國家的熱忱,引導他們積極為社會福祉貢獻才華。這些教學安排,正好配合政府積極推動的國民教育政策。

 

 

我們知道,要喚起年青人「同根同心」的意識,從而積極承擔國家和社會的責任,實在需要時間。適逢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周年,而明年是新高中課程落實的第一年,更是國家成立六十周年的大慶及「五四運動」九十周年。因此,我們會在進行課程與學制改革的同時,重點推動國民教育,藉此鼓動學生的心靈,秉承愛國精神,對國家的發展作出承擔,為日後貢獻國家,作好準備。

 

 

各位畢業同學,你們是社會的寶貴資產。你們的父母及師長多年來對你們悉心栽培及關顧,為你們的終身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我深信你們都會以感恩的心向你們的父母及師長致謝。無論你們選擇升學或就業,希望你們發揚母校校訓「勤、儉、忠、信」的傳統美德,終身學習,裝備自己,成為關心國家發展,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良好公民。這樣,你們才能在瞬息萬變的21世紀,從容面對挑戰,活出豐盛人生。這也是你們對父母及師長的最佳回報。

 

 

談到對師長的回報,中國的一位教育 家陶行知 先生曾於1946年以《新中國之新教育》為題,向當時的學生提出五項要求︰一為博學而學習;二為獨立而學習;三為民主而學習;四為和平而學習;五為科學創造而學習。今天看來,這看法仍然適用於今天的社會,就讓我藉以上幾句說話和各位畢業同學共勉。

 

 

各位畢業同學,未來的日子,香港的經濟會因金融海嘯變得不穩定。未來的發展,有危也有機,更需要有能力、有承擔及有使命感的年青人,去秉持和推動我國的傳統美德,並為國家發展、社會建設盡一分力。

 

 

最後,我衷心感謝東華三院屬校的校董、校長、老師和專職人員多年來對香港教育所作的貢獻。我亦祝願各位畢業同學前程錦繡,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