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沙田培英中學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九年六月六日 (星期六)

沙田培英中學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蘇牧師、熊主席、各位校董、邱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沙田培英中學畢業典禮,與大家一起分享畢業同學的喜悅。

 

 

沙田培英中學於1978年創辦,多年來在校監、學校管理委員會、邱校長及各位教師的不斷努力下,發展成為沙田區一所眾口稱譽的學校。學校致力為年輕一代提供優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强調要「讓學生閃耀」,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讓學生發展潛能。我知道學校正積極籌劃即將推行的新高中課程,並充分與教學人員、家長等相關持分者討論相關的安排,這種全校參與的精神,正是推動學校向前邁進不可或缺的動力。

 

 

各位畢業的同學,我在社會上工作多年,深深感受到世界不斷在變,社會日新月異。舉例來說,我們以往沒有互聯網、電子郵件,亦沒有想過會有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面對這些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轉變,以及不可知的未來,我們應如何自處,又應怎樣面對,才能夠在社會上立足或者取得成功呢﹖讓我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明確的目標。所有成功人士都清楚知道他們想要什麼,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會退縮或者妥協,憑着堅毅不拔的精神,一步一步朝着目標前進。相信大家都聽過海倫凱勒的事蹟。她自小就因為患了急性腦炎而失去了視覺和聽覺,變成了聾盲人士。可是,她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憑着不屈不撓的精神,克服了身體上的缺陷,努力學習,終於在哈佛大學畢業。她更推己及人,矢志為盲人謀福祉,建立了多所盲人學校,為無數盲人帶來希望。各位,我們只要目標清晰,努力不懈,都可以走出一條成功的路,為社會作出貢獻。

 

 

其次是要有積極正面的態度。當你向着目標前進時,你可能會因遇到困難而犯錯,甚至失敗,但只要我們有決心,再接再厲,任何困難也不會難倒我們。第二次大戰期間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這麼說:

 

 

“A pessimist sees the difficulty in every opportunity;

An optimist sees the opportunity in every difficulty.”

 

 

意思是:悲觀的人於每次機遇中都看到難題;樂觀的人則每次遇到難題時都看到機遇。各位同學,我勉勵大家不但要有毅力,還要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遇到逆境時要樂觀面對,化危為機,堅定向目標邁進。

 

 

第三是要建立良好的品格。多年在社會上的經驗告訴我,正確的價值觀和待人處事的態度,是決定我們能否在社會上立足,成功實踐抱負的重要因素。一個人即使有很淵博的知識,如果他的品格差劣,非但未能造福社會,更會為害社會。因此,我鼓勵大家由小事做起,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省察自己待人接物的態度,做一個有良好品格的公民。

 

 

第四是要孜孜不倦的追求知識。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今天的知識,明天可能已經不敷應用了,「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並不足夠,應該改為「懂得運用知識就是力量」。在這個資訊激增的年代,我們能夠從互聯網、報章,甚至周邊的廣告中獲取資訊。我們要掌握的,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自我學習的方法。具體來說,我們要學習怎樣去篩選和組織所取得的資訊,繼而進行分析、歸納、判斷,然後用合適的方法表達出來,跟別人溝通,才能集思廣益,解決問題,創造未來。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具有創意和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貢獻社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抱持着好學不倦的態度,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持續進修,務求獲得更深更廣的知識;並且要多接觸新事物,擴闊自己的視野,這也就是我們所强調的終身學習和全方位學習了。

 

 

除了以上各項,當然必不可少的就是良好的教育。各位畢業同學,你們在母校師長的悉心栽培下,完成了學業上一個重要的階段。在你們面前究竟是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抑或是一條迂迴崎嶇的山路,我們沒法預知;但我深信如果你們能建立明確的目標,抱持正面的態度,建立良好的品格,以及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和能力,定能為自己、為香港創造出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