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校長研討會 2010」致辭全文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九日 (星期一)

「香港校長研討會 2010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張炳良校長、鄭燕祥教授、各位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朋友:

 

 

我在兩年前第一次出席香港校長研討會,今天能夠再次在同一場合和大家見面,就教育專業事宜交換意見,實在十分高興。今天,我們處身於一個瞬息萬變的世代,而這次研討會的主題─「馭勢而行」─正好切合今日教育所需。

 

 

近期香港的熱門話題之一,是一部講述六十年代一個草根家庭如何以樂觀豁達的態度在生活上努力奮鬥的電影。在那個年代,生活環境較為簡單樸實,鄰里關係較為密切;而今日香港已成為國際大都會,社會和生活環境都改變了很多。六十年代香港人那種堅毅刻苦的精神,以及人與人之間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的態度,我們都希望年輕人可以學習和承傳。

 

 

另一方面,二十一世紀是一個資訊爆炸及競爭激烈的時代,只有與時並進,掌握最新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應付現代社會的挑戰。因此,我們須教導學生學會學習,使他們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和技能,從而能夠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

 

 

要達到這個目標,學校擔當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社會各界對學校的期望亦越來越高。一方面,學校要在教學和課程上與時並進,好讓學生可以在全球化競爭的環境下盡展潛能,有所成就。另一方面,學校亦要加強德育工作,向年輕人灌輸正面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好讓傳統的美德和核心價值得以流傳下去。

 

 

各位校長須領導學校發展,提供優質教育,回應社會需求,可謂任重而道遠。我認為,優秀的領導都具備一些特定的素質。這些素質包括觸覺敏銳,能知人善任;眼界廣闊,能包容別人和接納不同的意見;堅毅決斷,有策劃及組織能力;此外,最重要的是能夠掌握事態發展而靈活變通,但同時又能恪守核心信念,訂下明確的目標和清晰的方向,帶領團隊「馭勢而行」。

 

 

未來幾年,無論中學和小學都要落實一些重要的教育政策。我希望各位校長都能夠因勢利導,帶領你們的團隊進一步優化學與教。

 

 

小班教學

 

 

首先,由去年九月起,小班教學已經在百分之六十五的小學順利實施。教育局已撥款二億一千八百萬元,為教師提供在職培訓課程,並為學校提供代課教師。

 

 

我很高興得悉,不少學校已經善用為期兩年的額外教席,籌備小班教學的前期工作。隨着「小班教學研究」結果在二零零九年年底發表,我們打算在下一學年調撥約一億元,為正在實施小班教學的學校提供為期一年的額外文憑教師職位。有意申請這項額外資源的學校須根據小班教學研究的結果,承接學校在過去兩年的準備工夫,考慮校本情況,設計合適的課程。我希望各位校長能夠善用這個有時限的教席,充分發揮「小班」的優勢,繼續優化學與教。

 

 

新高中學制

 

 

中學方面,在各位校長及老師過去幾年的努力下,新高中學制終於在去年九月順利實施。新課程打破了文理分流的傳統,讓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興趣及性向選科,發揮所長。不過,除了進一步落實新高中課程之外,還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有待大家一起完成,例如向學生及家長介紹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及新學制下各種銜接出路的情況等。

 

 

正如我在今年一月向公眾宣布,香港中學文憑已獲得本地及國際社會多方面的認可,學生完成高中教育後,無論準備在本地或海外升學或求職,均有多種銜接出路可供選擇。在升讀本地大學方面,他們如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分別達到「3322」的級別,便符合資格申請修讀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專上教育方面,入讀副學位課程(包括副學士課程和高級文憑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已定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或同等)的成績。同時,應用學習課程的「達標」水平,亦獲接納為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第二級。就業方面,政府將會帶頭承認香港中學文憑,而公務員事務局亦會在今年內公布有關的細節。

 

 

至於海外升學方面,香港中學文憑已獲得英國和澳洲的相關資歷認可機構認可。我們會在這兩年內出訪英、美、澳、加及多個亞洲國家,與當地大學及教育界的代表會面,推介「新學制」。

 

 

優化班級結構

 

 

此外,我們在上星期五公布推行中學「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讓學校減少每級的班級數目,騰出更多教學空間,以配合新高中課程的實施,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科目選擇。我很高興得悉,學界普遍支持這項新措施。

 

 

為了給予自願參與這個計劃的學校較為充裕的時間安排人手交替,並為教師提供較為穩定的工作環境,我們會給予有關中學為期五年的過渡期,以便保留編制內的原有教師。

 

 

上述過渡期不包括新舊兩批學生同時畢業的學年,即二零一一至一二學年。在過渡期間,儘管按班計算的人手現金津貼會按以往的做法扣減,但學校將可享有每年25萬元的額外津貼,以推行新高中課程。這個計劃原則上會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學年開始實施。

 

 

微調教學語言

 

 

另外,教學語言微調安排將於二零一零至一一學年的中一級別開始實施,並逐年推展至初中各級。為支援學校有效落實有關安排,我們在去年舉辦了16場「制定全校語文政策」工作坊和一次大型的經驗分享會。

 

 

此外,我們已調撥五億九千萬元,在由本年度起計的六年期間,為有需要改變教學語言的非語文科教師提供在職培訓課程及代課老師。我促請各位校長因應校本的教學語言計劃和教師的需要,好好策劃如何善用有關的培訓機會,裝備教師團隊,以增加學生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此外,為進一步加強英語學與教的效能及營造英語環境,我們打算在本年度從語文基金增撥約三億二千萬元,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並會與學界商討有關的執行細節。

 

 

我深信各位校長都會以學生的利益為重,作出專業的判斷,善用教學語言微調框架下所提供的空間,培育中英兼擅、樂於學習的學生。

 

 

最後,我想談談在學校推行禁毒教育的工作。教育局在今年二月發出通告,鼓勵各中、小學於下學年制訂包含禁毒元素的校本《健康校園政策》。訂立這項政策的目的,在於幫助學生達致生理、心理及社交方面的良好狀態,而有關的工作重點則包括幫助學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以及學習抗拒誘惑等。我們於三月中旬推出的校園禁毒資源套和網站,為學校提供所需的支援,以便因應校本情況,制訂《健康校園政策》。青少年毒品問題成因複雜,抗毒工作是一項長期和持久的任務。我再次呼籲各位校長繼續支持有關政策,讓青少年得以在「無毒」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今天的研討會讓大家可以分享處理當前教育議題的方法和經驗,亦讓大家可以交流切磋,學習如何把握機遇,因應有關的教育政策,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和協助,訂定校本策略,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培養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公民。

 

 

我衷心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