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致辭全文

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 (星期一)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區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差不多兩年前,我曾到貴校參加一個關於「遠端教育研討交流大會」的開幕禮,但可惜沒有機會與各位同學見面及談話。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近期香港兩個最熱門的課題,彼此交換心得和意見。

 

 

首先我想問大家,你們認為這兩件最多人談論的大事是甚麼?我相信對各位同學來說,其中應包括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世界盃決賽周將會在本周末展開,相信不少喜愛足球的同學,現在都會養精蓄銳,等待球賽的來臨,為自己支持的隊伍打氣,希望球隊能夠突破重圍、過關斬將,勇奪冠軍寶座!

 

 

在世界盃賽事進行期間,香港亦會經歷一個重要的時刻,就是立法會將會就2012年政制改革的議案進行表決。相信不少人昨天晚上亦已看到,有關由特首親自統領的宣傳活動 -「起錨」- 的一連串新聞報導。

 

 

現在我想假設我們正在上一節通識教育課,大家試發揮一下想像力,看看世界盃和政制發展有甚麼相關的地方。

 

 

第一,世界盃設有特定的球例和規則。同樣,在現代社會,無論是民生、經濟和政制方面的改革,亦要依從有關體制的既定程序進行,依法辦事。第二,世界盃訂有比賽時間表,清楚交代初賽、準決賽及決賽的日期和時間。在政改方面,香港已經有了普選的時間表,可以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並在2020年普選立法會。第三,進入世界盃決賽周的隊伍,大都擁有世界級的球星;如果這些頂級球星以唯我獨尊的態度參加比賽,不追求團隊合作,實在難以取得好成績。同樣,政府和廣大市民都在追求普選的同一隊伍之中,我們應該萬眾一心、團結一致,攜手踏上普選的大道,才能夠完成任務。

 

 

接着,我想較深入地探討幾個我們常被問及的問題。

 

 

第一,為甚麼特區政府不在2012年進行雙普選?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問題。

 

 

我剛才說要依法辦事。各位同學,你們有沒有機會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别行政區基本法》?大家現在爭論的各項問題,都要遵循有關的條文處理。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和第六十八條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方法,都須「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基本法》附件一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附件二則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在朝着普選的最終目標進發的過程中,如要修改《基本法》有關附件所規定的任何選舉辦法,我們必須遵循《基本法》訂明的法律程序。這套簡稱為「五部曲」的程序包括 :

 

 

一、由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出;

二、由人大常委會確定;

三、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通過;

四、行政長官同意所通過的方案;以及

五、由人大常委會備案。

 

 

我們必須依照《基本法》所訂的原則處理香港事務, 處理政制改革亦不例外,必須依照這「五部曲」的規定,由一至五,順着次序完成。我們現正進行第三階段的工作。如果建議方案得到立法會超過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獲得通過,接着的第四和第五項工作便可立刻展開,2012年,也是在座部分同學一生之中第一次可以投票選舉立法會議員的時候,政治體制會比今天的更民主。

 

 

大家可能留意到,昨天特首、各司長及我們多位同事透過各種活動,走入群眾,傳遞政制「起錨」的信息,目的就是希望喚起市民的關注和了解,爭取議員和市民對建議方案的支持。

 

 

早在2005年,政府已就修改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提出建議方案,引入更多民主成分。可惜該方案雖然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最終卻未能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結果本港政制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兩年後,亦即2007年,我們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諮詢公眾,並就諮詢結果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考慮這份報告後,在200712月訂出普選時間表,即我們可以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並在2020年普選立法會。這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標誌着兩個普選有了明確的時間表。

 

 

人大常委會亦同時授權今屆特區政府,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就下一屆(2012)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適當的修改。

 

 

修改2012年的政制安排,目的是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選作好準備。如果我們不好好把握2012年兩個選舉的發展機會, 循序漸進,向目標走近一步,2017年和2020年推行雙普選時,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將會來得更突然和更難解決。我相信同學在平日的學習中,都能體會到由淺入深、從易到難的道理。先掌握較淺的課題,打好基礎,日後面對艱深的學習內容時,就能夠從容應付。

 

 

接下來,我想扼要介紹2012年政改方案的要點。

 

 

我要明確地指出一點,2012年政改方案,是正確地朝着普選的最終目標邁進的,因為當中增加了民主的成分及選舉的代表性。

 

 

在該方案下,立法會議席的數目由目前的60席增加至70席。按照人大常委會2007年的決定,2012年立法會功能界別和分區直選議員須各佔一半。因此,5個新增議席將分配給地區直選,另外5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則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區議會現有330萬名選民;如落實有關的建議,在全數70名立法會議員中,直接或間接由分區直選產生的人數將接近六成,把現時由地區選舉產生議員的比例,由百分之五十增至百分之六十。同時,傳統功能界別選舉所產生議員的比例,亦將由百分之五十減至百分之四十。這些改變有助於在最終如何處理功能界別的問題上,凝聚更大的共識。

 

 

大家要注意,方案沒有增加傳統功能界別的議席。相反,方案以功能界別制度下最具選民基礎的區議會民選議員,來填補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

 

 

各位同學,這個2012方案是進步的、民主的,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可以邁出的最大程度的民主步伐,也是最有可能得到市民、立法會、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接受的方案。通過2012方案,政制就能向前邁進,重拾五年前香港人所失去的政治發展機會和動力。

 

 

社會上或許會有人認為,政府建議的方案並不理想。儘管方案未能令所有人感到滿意,但我們是否就索性放棄,繼續裹足不前呢?我們亦明白到,社會上部分人士對現存功能界別的安排有一些意見,甚至不滿。我想重申三點:一、功能界別的存在有其歷史原因,功能界別的議員能夠將所屬界別所關注的問題帶到議會內討論,體現了均衡參與的精神,使議會的討論更為全面。不容抹殺的是,很多功能界別議員在很多議題上都有效反映了業界的聲音,在關乎整體社會利益的問題上也能顧全大局。第二,社會上對於功能界別的存廢,以及對於是否需要改良這個制度以符合普選要求的問題,仍然眾說紛紜,缺乏普遍共識。第三,我們已多次公開表明,現行功能界別的安排不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在實行立法會普選的時候,不能延續下去。

 

 

政制涉及社會利益的分配,本身既複雜又具有很大的爭議性,並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接受2012年政改方案,並不會妨礙持續探討廢除功能界別或持續尋求澄清普選原則的訴求。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夠以理性和開放的態度討論政制發展,求同存異,不要固執己見,不要堅持「真理在我」,才可務實地推動香港的政制向前發展。

 

 

大家都知道,世界盃決賽周將有數十場賽事,每一場都是高水準的比賽。如以足球作譬喻,香港若要在「政制發展」這場球賽上爭取好的成績,必須停止內耗,開出發球,團結一致,一同「起錨」,才能朝向普選的目標邁進。

 

 

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