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向老師致敬201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日 (星期五)

「向老師致敬201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萬鈞)主席、各位教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年是「敬師運動」十五周年。過去我們在這運動下一共表揚了超過18,000位優秀的教師;而本年度獲頒表揚狀的教師亦有約1,300多位,當中更有超過40位教師連續五年獲得表揚。在此我向各位教師致敬,感謝你們為培育下一代付出的愛心和熱誠。

 

 

尊師重道是中國的優良傳統文化,國學大師 季羨林 先生在他的著作中提到「在我所知道的世界語言中,只有漢文把『恩』與『師』緊密地嵌在一起,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名詞。這只能解釋為中國人最懂得報師恩」。就如 季 先生在書中所說「老師對學生都是有恩的」,無論時代社會怎樣轉變,師生關係的意義都不應有所改變。

 

 

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範」,言教身教同樣重要。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愛護學生的良師,不但傳授學生豐富的知識;作為培育學生良好品格的典範,亦當之無愧。

 

 

教育是以人為本的工作,面對瞬息萬變的知識型經濟和多元化社會,我們必須教導學生學會學習,使他們掌握最新的知識和技能,與時並進,以應付現代化社會的挑戰。特區政府透過落實各項課程改革措施,致力發展個別學生的潛能,積極為香港培育不同的人才。而實施了一年的新高中學制,目的在讓學生擁有更寬廣的知識基礎,培養獨立思考、勇於創造和終身學習的能力。在推動學制改革方面,我們已踏出了穩定的第一步,未來我會和教育局的同事繼續到不同地區介紹新學制和考評的改革,務求得到國際廣泛的認同。但要在課堂落實到以上改革的目標,仍有賴香港教師的努力不懈,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教師實在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應新高中課程的推行;教育局亦會繼續為教師提供不同模式的專業發展課程,支援教師。

 

 

教師不但在課程與教學方面要與時並進,亦要同時加強對學生的品德教育。我們必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因此,教育局會聯同其他部門及機構,支援學校制定「健康校園政策」。

 

 

社會對教育期望日益提高,對教學帶來了不少挑戰,教師確實要為教育改革勞心勞力。為了讓老師保持身心健康,我們會繼續為教師舉辦更多壓力管理課程和各類促進身心的活動和課程。在此,我亦特別呼籲學校管理層,同樣要在學校層面為教師適切地創造空間和提供支援,致力建立關愛和以人為本的管理文化。

 

 

就中學學生人口未來數年急速下降的問題,我們的目標是盡量穩定局面,全面協助學校及老師團隊持續發展,我們一定要以不影響教學質素為依歸。大家都知道,我們正與各相關的持份者有密切接觸,聆聽他們的意見,然後希望找出一個大家比較廣泛接納的方案,將震盪減到最低。我不能在此保證一點震盪都沒有,因為這問題是自然產生的,而不是因為政策扭曲或其他方面引致的問題。我們要一起面對,咬緊牙關,度過難關。我深信在在座各位和業界支持下,我們能夠共同找出一個大家比較接受的方案,將震盪減到最低。

 

 

欣逢今日敬師運動的慶典,祝願敬師愛生的精神能延續無數個十五年。本人謹再次向在座各位老師致敬,並祝各位繼續作育英才,造福社群。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