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教育產業與年輕一代論壇致辭全文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日 (星期一)

教育產業與年輕一代論壇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慕智)主席、各位教育界的同工、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各位來賓:

 

 

今天晚上,我很高興有機會在此討論一個我十分關心的課題:發展教育產業。我特別要感謝教育統籌委員會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就發展教育產業的策略和方向作深入的探討,並舉行了一連串的諮詢活動,包括今晚這個論壇,使大家有機會就這個課題交換意見。

 

 

發展教育產業的目的

 

 

自行政長官於2009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教育產業以來,社會各界對有關政策表示十分關心。不時會有人問,甚麼是「教育產業」?究竟政府希望透過發展教育產業達到甚麼目的?我希望借今晚的機會,跟大家分享發展教育產業的政策目標,亦期望可借此機會聽聽大家的意見,有助我們進一步落實有關政策。

 

 

首先,讓我先介紹一些關於「教育產業」的概念。我要強調發展教育產業的目的絕不是要令教育「產業化」及「商品化」,亦不是要教育機構「向錢看」或賺取盈利。政府絕對沒有打算透過發展教育產業來削減政府對教育投放的資源。

 

 

發展教育產業是要配合香港長遠的利益。多年來,香港經濟發展依賴金融、物流、地產及工商支援服務這四大經濟支柱支持,面對金融海嘯的當頭棒喝,特區政府及社會普遍認同為了香港社會長遠發展著想,有需要發展新的經濟支柱,以促進本港產業多元化發展,因此,行政長官於2009年接納經濟機遇委員會的建議,進一步研究包括教育在內的六個優勢產業。

 

 

發展教育產業的目標,並不單單著眼於教育產業所帶來的直接金錢收入,而是要強化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為各行各業培養人才,以及吸引各地的人才來港,透過與全球人才交流、匯聚不同專業的精英,從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配合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定位。長遠而言,發展教育產業更可形成協同效應,帶動其他周邊的經濟活動,例如文化產業及旅遊業等,創造就業機會,使香港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卓越中心,促進長遠發展。

 

 

發展教育產業不會影響目前政府資助的教育公共服務。相反,政府會額外投放資源,包括提供一次過的資助,支持有興趣的辦學機構提供多元化教育服務。我們希望有效開放教育市場及制度,並就著市場變化靈活運用社會上的資源,讓這些服務自負盈虧、持續運作。我們並不期望活動本身賺取盈利,但我們深信這些活動會為香港帶來直接或間接的經濟利益。

 

 

推動教育產業的優勢

 

 

香港具備極理想的條件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我們的教育體系完備而且多元化,也設有國際認可的課程和評核機制。此外,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高等院校、優秀的師資和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亦是東西文化薈萃的國際都會,緊貼世界經貿文化脈搏,並提供兩文三語的環境。香港的高等院校在國際間享負盛名,於不少國際及亞洲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在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學排名榜,香港共有三間院校位列世界五十名以內,成績驕人。

 

 

除了專上教育外,香港在職業教育、專業培訓、國際考試及認證,以至顧問服務方面,也具有相當大的潛力發展「教育產業」。香港是亞洲地區中設立資歷架構的先驅者之一,為學員提供一個完善的終身學習階梯,以及開拓更寛更廣的岀路。

 

 

推動教育產業的方向

 

 

我們現時正透過國際化和多元化兩大方向,推動教育產業的發展,讓本地學生和香港社會從中受惠。

 

 

國際化

 

 

國際化為香港帶來莫大裨益。收錄非本地學生可以締造多語言、更國際化的校園環境,不但有助本地學生擴闊視野,還可加強他們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和包容,帶來新思維,有利本地學生發展,為他們作好準備,以應付日漸全球化和競爭越趨激烈的環境。

 

 

此外,收錄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讀,吸引他們在畢業後留港工作,可以擴大本港人才庫和提升人口質素,從而促進社會上不同行業的發展,提升香港整體的競爭力。

 

 

多元化

 

 

就專上教育的多元化而言,有關政策可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更多教育機會和更廣闊的選擇。為了打造個一個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教育體系,我們會雙管齊下,致力推動公立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其他經濟體系(例如日本、韓國和美國) 的成功經驗提供了借鏡。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批地計劃、開辦課程貸款計劃等,支持自資高等教育界別發展,從而推動教育界別多元化。

 

 

同時,行政長官於今年的施政報告內提出了由2012/13 學年起逐步倍增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額至每年8 000個,提供更多機會給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升讀新學制下學士學位課程的最後兩年。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建議加強公立與自資界別,以及副學位與學位界別的流動。在自資專上界別方面,我們將加大力度,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的質素,為學生提供更多優質的升學機會和選擇。我們將會設立25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提供穩定及持續的資源,支持界別的長遠發展。

 

 

質素保證

 

 

我們明白發展教育的過程中,嚴緊的質素保證機制最為重要。因此,我們發展教育產業的目標並不是盲目增加學位供應。我們會繼續以嚴謹的態度,在確保質素的前提下,鼓勵自資界別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與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和教資會攜手合作,確保香港院校繼續提供有質素的教育。

 

 

在剛公佈的「2009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 2009),於有參予評估的65個國家/地區中,香港學生的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在國際上一直名列前茅,表現優異。PISA 2009証明了香港的教育改革方向正確,亦反映了我們的教育機會均等。相對於其他的國家/地區,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到家庭社經背景,如家長的職業和教育程度影響。此外,學校之間的成績差異縮小,亦反映了香港基礎教育朝向優化而均等的發展。

 

 

透過科學而客觀的國際教育研究,我們可以更清晰準確地看清楚香港教育的面貌──香港的教育制度正朝着正確的軌道發展,香港的學校與老師正不斷裝備自己,多方面地培育學生,而家長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參與和支持亦幫助香港的學生表現穩步上揚。我期望在座各位能繼續努力,合力發展教育產業,在保持香港的優勢之餘,並進一步提升香港學生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結語

 

 

最後,我期望今晚的論壇能對發展教育產業的政策方向作出深入的討論。我鼓勵各位對有關政策提出意見,教育統籌委員會把各位的意見收集整合後,會向政府就有關議題提出具體的建議。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教育對香港未來發展是非常重要。我深信集合社會的支持、院校的努力和政策的配合,必可使香港教育發展更上一層樓。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