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北區十四間中學參與「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聯署儀式致辭全文

二○一一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三)

北區十四間中學參與

「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聯署儀式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各位校監、校董、校長、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非常感謝北區十四間中學對「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的支持,令北區成為第一個全區參與計劃的區分,這個好消息可算是我們最佳的新年禮物。

 

 

去年十一月,大埔區七間中學就參與計劃舉行了聯署儀式,為學界起帶頭和示範作用;之後教育局亦就計劃詳情向學校發出通告,並按需要派員到學校作詳細講解,以釋除學界和不同持分者對計劃的疑慮。現時不少學校已經舉行校董會,討論是否參與減班,我聽到很多校長以至辦學團體的反應都非常正面,認為有關措施能夠有效紓緩學生人口下降所帶來的影響,令整體局勢在未來一、兩年穩定下來,同時可以維持教師團隊的穩定性,以及讓學校釋出教學空間,增加分組教學,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

 

 

今次北區能夠全區參與計劃,實在非常難得,這十四間中學有各自的背景和特色,而且都是辦得很好的學校。他們一同參與計劃,是基於社會責任,發揮團隊精神,共同為學界作出承擔;他們明白要有效穩定局勢,就必須有更多學校參與計劃,才可令成效更為顯著,以確保香港整體的教育質素不受影響。

 

 

根據統計處的人口推算,學生人數預計在數年後可能會稍為回升,政府因此推出優化計劃這個過渡安排,目的就是讓我們可以在這幾年間,就學生人數的升降作出彈性調節,避免對學界造成衝擊。當整體局勢穩定下來後,我們就可以與學界繼續討論其他措施,以協助學校持續發展,進一步提升教育質素。

 

 

現時距離計劃的截止日期還有一段時間,我知道學校的校董會正陸陸續續進行積極討論,我們亦會繼續與持分者保持溝通,解釋計劃的細節,我有信心最終會有足夠學校參與計劃。

 

 

最後,我希望再次感謝北區中小學、辦學團體、家長和地區人士的支持和配合,以及「中學議會及十八區中學校長會聯席會議」多個月來的努力,與教育局共同推動學界參與優化計劃。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