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向老師致敬201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四日 (星期三)

「 向 老師致敬2011─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馮(偉華)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敬師運動」舉辦至今已踏入第十六年,包括本年度獲頒表揚狀的1,200多位優秀教師,獲表揚的老師已接近20,000位。我很高興能藉一年一度的敬師日,向各位老師致敬,感謝你們一直黙黙耕耘,為學生付出無比的愛心與熱誠。

 

 

香港的教育體系完備,具充分條件發展成為亞洲教育樞紐。最近發表的麥健時國際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學制持續進步,是全球二十個進步最快的地區之一;而香港的學制發展更獲評定從良好提升至優異。在總結部分,報告書特別指出,我們教育制度其中一個成功的關鍵就是香港教師的委身貢獻。香港的學生能夠在多項國際評估計劃中,表現超卓,成績持續名列前矛,我們教師的功勞是毋庸置疑。這些成果肯定了香港教育發展的方向,更證明我們擁有的是一支優秀而專業的教師團隊。

 

 

香港教育發展的特點是要讓年輕一代在知識、技能、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方面,有更全面的發展。我們鼓勵學校五育並重,配合其他學習經歷,為學生提供更寬廣而均衡的課程。2009年開始實施的新學制,以及全面而富彈性的高中課程,滿足學生的多元需要;亦能鼓勵學生終身學習,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

 

 

2011/12學年是中學踏入新舊學制並存關鍵的一年,舊學制的中七及新學制的中六並存,兩批學生將於本學年同時畢業,整個教育界都為此付出了一番努力和決心,才能達至今日的成果。

 

 

在小學方面,小班教學實施至今已推展至小三,各學校都努力以赴,落實其校本小班計劃,優化課堂的學與教。我很高興看到,老師積極發揮專業精神,幫助學生拓闊知識基礎,發展學會學習能力和培育正面的價值觀。

 

 

現今社會,知識型經濟與全球一體化的發展,令培育人才日益重要,加上社會人士和家長對子女的期望不斷提高,教育界要面對不少轉變帶來的挑戰。我熱切期望,各位教師在引導學生、啟發思考、培養道德價值觀方面,都能做到言傳身教,成為學生優良的典範。

 

 

正所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對於香港的教師所付出的努力與承擔,我衷心表示讚揚。「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即使古今為敬師而設的慶典形式有所不同,意義其實不變,都是為了彰顯教師育德樹人的成就。世界各地都有不同國家地區為教師行業設立教師節,可見教師的成就與貢獻普遍獲得認同和欣賞。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各位教師及業界同工携手合作,提升教育質素,共同為社會培育具競爭力的人才。藉著今日敬師運動的慶典,本人謹再次祝賀在座各位獲表揚的老師,並向全港的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