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向老師致敬2012 ─ 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2012 912 (星期二)

「向老師致敬2012 ─ 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致辭全文

 

 

廖(亞全)主席、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能夠在一年一度的敬師日典禮上,頒發表揚狀給在座1,200多位優秀教師,我深感榮幸。「敬師運動」舉辦至今已經是第十七屆,獲表揚的老師亦已超過二萬多位。我謹藉着今日的慶典,向一直緊守崗位、默默耕耘的老師,致以衷心的致謝及祝賀。

 

 

在經濟高度發展的時代,教師這個行業是有其特殊性:既要摒棄急功近利的思想,亦要有忘我無私的服務精神;更重要的是,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事業。中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詩句「以火點火,以愛愛人」1,正好道出了教師以教學熱誠與關懷顧念去感染學生。你們對學生啟發引導、循循善誘的奉獻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敬佩。或許學生長大後已把你們教授的內容忘記,但我相信他們絕不會忘記那些無私奉獻的老師,那些從不放棄他們,不斷激勵他們發奮向上的老師。你們對學生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將是持久的。

 

 

雖然我加入政府的日子只是短短兩個月,但這些年來,即使我在其他崗位,我都留意到教育改革正在逐步落實,並取得卓越的成果。著名國際顧問麥健時公司曾就全球學校制度,以及學制如何優化進行研究2,兩份報告分別指出香港的學校制度是全球表現最佳之一3;更是在全球二十個進步最快的學制之中,取得由良好進步至優異的評級。這些成就實在有賴各位老師一直以來積極的投入和支持。我知道老師們在背後付出不少心血和辛勞。我藉此機會衷心多謝各位老師在教育方面所作出的貢獻和承擔。

 

 

在近期事件方面,我明白社會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已對老師、校長和學校造成不少壓力,我非常感謝大家一直緊守自己的專業崗位,以學生的福祉為依歸。政府過去數天已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討論,提供了更寬鬆的環境,目的就是要讓教育回歸教育。

 

 

作為中國人,認識自己國家是天經地義的。我絕對尊重社會人士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從教育的專業理念出發,教育局絕對不贊成罷課,因為這會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

 

 

教育事業,應當把學生放在第一位。新高中學制的實施,就是為學生提供一個寬廣而均衡的課程,讓他們拓寬視野。課程亦照顧學生的興趣、性向和能力,幫助他們充分發揮潛能,使他們更有動機地學習。首個三年的新高中課程得以成功推行,不單靠高中老師的努力,還有賴那些配合基礎教育改革,為學生在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方面奠定穩固基礎的老師。為落實新高中學制,老師可謂勞心勞力,付出不少的時間;而學生在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見證了所有老師這些年來努力不懈的成果。我在此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新高中課程的支持,以及整個教育界的努力配合,讓新學制順利過渡,確保高中畢業生都能透過多元化的出路和機會,規劃適合自己的未來。

 

 

要有優質的教育,除了課程外,最重要的還是有一支優秀專業的教師團隊,就如在座很多優秀教師一樣。香港的教師不單具備豐富的學科知識和卓越的教學技巧,更有著崇高的使命感及同一份信念,就是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其閃亮點。他們細意發掘學生潛質,竭力幫助他們盡展所長。

 

 

這令我想起奧運獎牌得主李慧詩的故事4。她在初中被老師發現爆發力很好,因此挑選她加入田徑校隊,之後還推薦她參加體育學院的「明日之星」計劃。透過此計劃,李慧詩獲單車總會選拔參與運動員訓練。回看這位成功運動員之路,可見老師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沒有發掘她運動潛能的老師,今天的李慧詩可能踏上不同的人生路。

 

 

展望未來,希望各位教師繼續能同心同德,與業界群策群力,為社會培育人才,共同開展教育新里程,迎接各種機遇和挑戰。藉着今日敬師運動的慶典,本人謹代表全港的學生和家長,再次向你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多謝各位。

 

 



1「以火點火,以愛愛人」是陶行知在〈再祝黃次咸先生〉一詩中的兩句,是他的教育思想中關愛學生之主張。

美國麥健時公司在2007年發表《全球表現最佳的學校制度如何脫穎而出》(How the world’s best performing school systems come out on top)研究報告(見附件一),以及2011年發表的《全球最進步的學制如何持續優化》(How the world’s most improved school systems keep getting better)研究報告(見附件二)。

3 2007年教育局副秘書長王啟思曾撰文論述(見附件三)

4 參考星島日報 84日 的報導,見附件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