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公理高中書院45周年校慶啟動禮暨「時裝設計比賽」致辭全文

2012 1022 (星期一)
公理高中書院

45周年校慶啟動禮暨「時裝設計比賽」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致辭全文

 

 

(海星)博士、林(綺華)執事、鄒(秉恩)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是公理高中書院45周年校慶啟動禮暨「時裝設計比賽」的大日子,我能夠獲邀出席,實在感到十分榮幸。在此謹向貴校全體師生致以衷心的祝賀。

 

 

45年並非很短的時間,公理高中書院一直秉著中華基督教會「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及「全人教育」的理念辦學,同時亦開創了學術課程與職志教育並行的「雙軌學制」。貴校的學生可選擇修讀新高中學制的課程,學習中文、英文、數學、通識教育、多元化的選修科以及修讀應用學習課程。除此之外,學生亦可修讀由貴校開辦的兩年制文憑課程。此課程不但提供「款待與旅遊」、「商業」、「藝術與設計」及「資訊科技」四項專科課程供學生選擇,同時安排學生到夥伴工商機構實習十星期,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已經有機會了解到酒店、旅行社、商鋪、餐廳等地方的真實工作環境。貴校的課程設計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選擇,正正能配合現今年青人有不同的學習興趣、求創新、勇於嘗試的個人特質,並能照顧學生的不同性向和能力,讓學生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培育學生訂立清晰的升學及就業方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為未來的學習及工作奠下基礎。這亦正是新高中學制實施的理念。

 

 

我們很高興成功推行了首個三年的新高中課程和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而學生在文憑試中取得的成績實在令我們感到很鼓舞。推行新高中學制目的是為學生提供多元而均衡的課程,讓他們建立寬廣的知識基礎並拓闊視野,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透過全人發展,探索個人潛能,實踐個人抱負,亦為香港提升競爭力。在新學制下,學生不論升學、進修或就業,都會有更多選擇。

 

 

那如何選擇是好呢?在同學思考未來路向時,請細心聆聽內心所需,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興趣選擇合適的道路,切忌盲從潮流。同時,同學應趁這階段好好裝備自己,實踐新高中課程的設計理念,即是知識、技能和態度並重,為自己開拓更廣闊的前路。在知識方面,現代社會既需要專才,也需要通才。同學集中發展自己的專長時,亦須擴大自己的興趣,廣闊地閱讀及學習,並作多元發展。在技能方面,必須融會貫通所學,並學以致用。在態度方面,以認真的態度學習及工作,並敢於創新。只要能落實執行這三大要素,在同學面前的必定是通往羅馬的大道。

 

 

能將知識、技能和態度融合並發揮至極致的表表者,我想起蘋果公司前行政總裁喬布斯(Steve Jobs),相信大家不會對他感到陌生。他曾在史丹福大學一場演講中,提到自己讀大學時學書法,學了serifsans serif字體,以及不同字母組合之間的不同間距變化,體會到印刷工藝奧妙之處,領略到書法蘊含的美感、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無法取代的,並深深為之著迷。當時他沒有預期過學習書法能有什麼實際作用,誰想到十年後,在他設計第一台蘋果電腦時,這興趣卻成了靈感的泉源,他把從書法中領略的設計概念都融會於這台電腦中。他自豪的說:「這是第一台能作精美印刷的電腦。」他不只創辦了蘋果電腦,而且在電腦與及科技產業上不斷推陳出新,帶領潮流。他創辦的Pixar,開創了全球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反斗奇兵》。後來他公司旗下推出的產品,如iPhoneiPadiMac等,皆揉合了嶄新科技、美學與人文精神,為人們帶來更多的方便與生活樂趣。他的成功正是知識、技能與態度結合的成果吧。

 

 

所以同學們千萬不要小覷自己的興趣和學習的科目,因為它們將成為你們達到理想的重要養份。在我們的學生當中亦有不少例子,例如曾經有就讀應用學習形象設計課程的學生,在中學畢業後繼續進修時裝設計的課程,最後於時裝界發展,向自己的理想邁進。我知道公理高中書院的學生在「CITA Fashion Academy 時裝設計比賽2012」中囊括了七個獎項,見證了同學們的努力。我深信只要同學們能堅持信念,好好結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將來必有一番作為。

 

 

今日的時裝設計比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同學結合知識、技能和態度,並發揮想像力和創意。我相信同學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絞盡腦汁,亦可能熬過不少個夜晚。雖然過程辛苦,但當中的學習經歷必定讓同學們有莫大的得著,亦為同學的學習歷程裡添上精采的一頁。所以同學無論得獎與否,你們其實已經得到很多比獎項還更重要的東西。請各同學為你們所付出的努力鼓掌,同時為你們的老師鼓掌,沒有他們的悉心教導與支持,也沒有今天的製成品吧。

 

 

人生充滿着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但願同學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未來一場又一場的挑戰。

 

 

天氣開始轉涼,大家記得多添衣服,或留意待會的時裝表演會否有適合你的服飾。在此祝願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