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職業訓練局2012年度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三)

職業訓練局2012年度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致辭全文

 

 

陳﹝鎮仁﹞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的畢業典禮,與大家一起見證同學努力學習的成果,分享這份喜悅。

 

 

二○一二年是本港教育界非常重要和關鍵的一年,因為我們同時迎接了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課程和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畢業生。職訓局早已為此作好準備,推出多項課程改革和措施,包括開辦新的兩年五學期制高級文憑課程、多階進出的「中專教育文憑」課程、加強和優化課程內容等,致力為同學提供有質素保證及多元化的進修途徑,讓他們學習不同的專業技術和知識,協助他們發揮潛能,裝備自己繼續升學及投身社會。

 

 

二○一二年也是職訓局「三十而立」的一年。職訓局由早期的五間工業學院共三萬五千名學生,發展至轄下現有13間機構成員,每年向約24萬名學生頒授中三以上至學位程度具價值的資歷,逐步成為本港一間具領導地位的職業教育和培訓機構。特別在過去十年,職訓局成功為旗下的機構成員奠下清晰明確的定位和敏銳的發展策略,令各機構成員在不同領域和範疇成為獨當一面的品牌, 例如想起有價值而實用的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會想起IVE(即「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想裝備自己投身時裝設計界會即時想起HKDI(即「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 同時也大大提升了本港職業教育培訓的地位和重要性。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特區政府近年積極發展教育產業,以配合香港長遠發展利益。我們的目標是為同學提供更多教育機會和更廣闊的選擇,打造一個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教育體系。作為特區政府在促進終身學習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職訓局一直積極支持和配合我們推行新高中學制和資歷架構,同時也迎合社會和業界的發展需要和期望,不斷推陳出新,推出多項培育人才的旗艦項目,為年青人和在職人士打開「機會之門」,先後設立中華廚藝學院、青年學院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等,提供各類創新而優質的課程,理論和實用兼備,培育出幹練而具備創意和國際視野的年青人,成績有目共睹。職訓局新成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亦為學生提供更多升學機會,發展個人潛能和提升專業優勢。展望將來,特區政府已落實支持職訓局設立國際廚藝學院,致力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人才,為有志投身餐飲行業的人士提供專業培訓,促進發展更多元化的終身學習機會。

 

 

藉著慶祝同學們畢業的同時,職訓局會頒發三十周年紀念獎,榮譽院士及傑出教學獎予一直對職訓局無私奉獻的老師、支持者及傑出校友,以表揚他們對專業教育培訓和香港社會的貢獻以及出色表現。在此,我感謝歷屆職訓局理事會主席和成員的領導,和在座各位教職員一直努力不懈、遁遁善誘,令職訓局的同學們紛紛茁壯成長,更在社會的舞台上發光發亮。我欣悉職訓局的同學近年在多項本地及國際比賽中均脫穎而出並屢獲殊榮,成績令人鼓舞;而職訓局每年約二萬名的畢業生當中,選擇就業的全日制同學的就業率平均接近90%。我很高興看到職訓局的畢業生,不但具備專業才能,也贏得僱主、業界以及社會人士廣泛認同和讚賞。

 

 

面對社會急速轉變和發展,以及對人力資源要求日漸提高,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也對職訓局的未來發展有更高的期望。職訓局今後定能繼續積極配合和支持本港教育政策,與業界攜手並肩而行,在目前優良穩健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發展,繼續提供多元全面的職前和在職教育培訓課程,為各行各業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提升香港勞動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為每一個人建立更高更大的夢想,為香港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各位同學,你們的人生將邁向新的一頁。畢業是終身學習的起步點,接下來將會是你們精彩人生的另一章節。只要你們繼續努力,運用你們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和處世待人態度,我相信你們將可創造屬於自己的天地,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在職訓局三十周年之慶,我衷心祝願職訓局在今後再躍新高峰,而各畢業同學前程萬里。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