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一屆「通識微電影創作大賽」致辭全文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日 (星期六)

第一屆「通識微電影創作大賽」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致辭全文

 

 

胡鴻烈博士、歐志堅博士、梁兆棠校長、曹錫光博士、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學:

 

 

承蒙各位邀請出席由香港樹仁大學及家庭學習協會聯合舉辦的第一屆「通識微電影創作大賽」的開幕典禮,本人感到十分榮幸。

 

 

我很感激教育同工在過去十多年為推動課程改革而努力,共同承擔廿一世紀的教育使命。特區政府在二零零九年九月推行新高中學制,並引入通識教育科作為核心科目,期望學生透過探究各類當代議題而擴闊知識基礎及視野,並培養他們的批判思考能力、創造力和解難能力等。我們希望學生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可以成為終身學習者,並且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今日我們的學生,已經可以在校園享有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作多方面的嘗試,開拓思想和創意的空間。而隨著影音製作技術和器材的普及化,學生亦學會運用不同的媒介來表達自己的學習成果和對事物的看法。是次微電影創作大賽,正是讓學生一展身手的好機會。我十分期待欣賞同學的作品。

 

 

好的作品,首要是要有好的題材和內容,所以我覺得將微電影的創作,與同學在通識教育科對時事議題的探討和了解緊扣起來,正能切合同學們在課堂的實際學習經歷。我相信學生在參與這項活動當中,可以加強他們對於時事的觸覺,有助發掘具意義的探究議題;而且要轉化議題為電影表達形式,更需要發揮創意思維才可引人注目及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方面,學生須在通識教育科完成一份獨立專題探究的報告,學生可以選擇以不同模式來呈交報告,包括拍攝短片。我知道今天的活動將會由貴校講師及演藝界人士講解創作通識題材的電影手法和技巧,有意利用多媒體來完成探究報告的學生,必定獲益良多。

 

 

其實,自從我們在新學制推行通識教育科以來,社會各界期望甚殷,並積極從多方面提供參考教材,又或是舉辦各類型活動,協助學生學好該科。大家付出的努力及貢獻,有目共睹。今次貴校及貴會舉辦是項活動,實在嘉惠杏壇,謹此代表教育局向各位衷心致謝,並期望活動順利進行。

 

 

新春將至,我恭祝各位身心康泰、工作順利、新年快樂,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