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在職業資訊講座系列2013-14開展儀式暨資歷架構行業資訊講座的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十一日)

在職業資訊講座系列2013-14

開展儀式暨資歷架構行業資訊講座的致辭全文

 

 

十九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的主席或委員、各位行業代表、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的職業資訊講座系列2013-14的開展儀式暨資歷架構行業資訊講座,我很高興見到一大班活力充沛、精神奕奕的同學參與今次活動。今年的講座系列得到資歷架構下十九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的大力支持,行業的翹楚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今天的講座,我在此表示衷心感謝。行業的翹楚正是「行行出狀元」的印證。

 

  十九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在六場的職業資訊講座中,會為同學提供第一手行業的最新資訊,各位同學亦可以與講者互動,從多角度了解行業的背景、發展前景以及進階路徑等,以探索個人發展的方向,作出生涯規劃。甚麼是生涯規劃?你又如何作出生涯規劃呢?

 

  生涯規劃是一個尋找生命色彩的探索旅程,讓學生認識及發掘個人興趣、特質、學業取向及將來的理想職業,了解升學及進修機會並切實地達成個人目標,進一步把自我認識與將來升學就業的機會掛鉤--再作出「充分知情的選擇」。

 

  教育局一直致力為青少年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以配合社會及學生發展的需要,供青年人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負,選擇最合適的升學及就業途徑,盡展所長。而資歷架構正好為大家提供一個平台,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界別,為同學提供多元化及四通八達的進階路徑,讓各位同學更了解升學及課程銜接的機會。

 

  現時已有十九個行業成立了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當中包括不少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行業例如零售業、進出口業等,合共約佔本港整體勞動人口的46%。這些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正積極在業內推動資歷架構、釐定及應用行業能力標準,讓資歷的水平更清晰、質素更有保證。各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對培育新一代的接班人更是不遺餘力,積極為行業打造清晰的進階路徑、提供合適的培訓內容,同時通過不同的媒體及渠道為同學提供行業的最新資訊,令各位年輕人可以充分了解不同行業的發展機會。

 

  職業教育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有志投身各行各業的青年,提供堅實的基礎。我們近年推出多項旗艦項目,為年青人打開「機會之門」,包括在職業訓練局下設立中華廚藝學院、青年學院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等,提供各類創新課程、一個多階進出的途徑,讓同學可以按自己的興趣、能力和時間,獲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

 

  我亦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項與資歷架構相關的新發展。毅進文憑課程剛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在資歷架構下認可為第三級別的課程,進一步肯定了毅進文憑課程的質素,亦為課程的畢業生提供一個資歷水平的客觀定位。成功完成毅進文憑課程的同學會得到相等於中學文憑試五科二級包括中英文的資歷,可以報讀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等課程,以及報考一些公務員職位。

 

  各位同學,你們在努力準備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同時,也抽出時間參加今次職業資訊講座,可見大家都知道要為自己的升學就業出路作好準備的重要性。我們的升學輔導組一向重視促進學生有效地規劃升學就業前路及支援教師輔導學生的工作,協助學校策劃、推行及檢視其校本升學就業輔導服務,以利及學生個人及社會的發展。我相信在座的教師也有着相同的信念,積極協助學校為學生提供個人規劃及生涯教育元素,幫助同學了解自己個人的長處和升學就業的取向,探索各種進修、職業教育及培訓和就業機會,從而讓學生更有效地規劃人生的發展藍圖,實現自己的理想及抱負。

 

  我期望這六場職業資訊講座,不單可以令同學了解資歷架構,同時亦能使各位同學掌握不同行業的特色及其發展。我亦衷心希望能透過各業界翹楚的分享,可以啟發同學找到自己的理想,認清發展方向,成為各行業的優秀接班人,一同在社會不同崗位上努力,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將來。

 

  最後,我謹祝各位同學學有所成,早日找到自己的理想並且學以致用,我亦祝在座各位嘉賓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