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出席香港公開大學葵興教學中心啟用儀式的致辭全文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四)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出席香港公開大學葵興教學中心

啟用儀式的致辭全文:


方(正)主席、梁(智仁)教授、各位嘉賓︰

  各位早晨,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香港公開大學葵興教學中心啟用儀式,與大家一同分享你們的喜悅,並見證香港公開大學邁向另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香港政府於一九八九年成立香港公開進修學院,讓所有有志進修的人士都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並以開放及遙距教育為本。一九九七年,香港公開進修學院正名為香港公開大學。由最初成立至今,已是二十五年的光景。多年來,香港公開大學不但忠於她的使命,亦配合政府的政策方針和社會的需要,積極開拓新領域,竭誠為有志提升技能和知識的人士提供優質的持續專上教育,在提升本港人力資源質素方面擔重要的角色。
  
  香港沒有天然資源,經濟發展全靠人力資產,唯有培養更多高質素的人才,才可以維持競爭力。為提供更多元的升學機會,政府一直雙管齊下,致力推動公帑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為支持自資專上界別的健康及持續發展,我們推行了一籃子的支援措施,包括「批地計劃」、「開辦課程貸款計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及學生資助計劃等,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健康發展,提升教與學的質素。我們亦已在研究基金內預留三十億元,用以資助自資學士學位界別推動學術和研究發展。另外,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可受惠於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二十五億元撥款,得以開拓經費來源,提升教育質素,並促進捐獻文化。

  香港公開大學是政府發展專上教育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我們喜見她亦受惠於上述各項支援措施,並協助提升專上教育的質素。隨着專上教育逐步普及,我們預期在未來兩年,適齡人口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機會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少年將接近七成。

  一直以來,香港公開大學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在推動網上教育方面,成就卓越。公開大學為學生建立智慧型、具彈性、互動和個人化的電子學習平台,並提高教學質素。此外,公開大學本着有教無類的精神,推出免費網上開放學習平台,讓有志學習的市民可以免費享用大學的教學資源,建立一個網上學習社群。這是香港推動全人發展、終身學習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開展了免費網上學習平台,我很感謝公開大學在這方面的構建。大學亦加盟蘋果公司的iTunes U,成為首批與iTunes U合作的大學之一,讓公開大學的足跡遍布世界不同的角落。而在剛開展的「質素提升支援計劃」下,香港公開大學牽頭,連同其他四間院校成功申請「電子書館藏共享計劃」,簡稱e-Library,政府批出的資助金額超過5,000萬元。計劃將大大提升院校的圖書館系統,促進院校在資源共享、加強館藏搜尋及資訊管理方面的發展,估計在首階段將有超過三萬師生受惠。

  正如未來學家Alvin Toffler所說,二十一世紀的文盲將不是那些不會讀及寫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摒棄已學,以及再次學習的人。在這方面,香港公開大學在本港社會上擔當了重要的角色,讓不同的人才可以按自己的步伐,透過多元化的進修機會,追尋自己的理想,並貢獻社會。 

  今天,我很高興看到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於葵興設立學院總部暨全新的教學中心,以進一步提升及完善教學設施,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我了解這教學中心可同時容納1 500名同學,並建設了多間模擬課室,例如機艙、酒店房間、醫院及電台廣播控制室等,讓同學有更具成效及更愉快的學習環境與經歷。

  我深信這教學中心會在香港公開大學的發展歷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在此祝願所有將會享用教學中心設施的師生稱心滿意,所有管理人員事事順利!最後,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公開大學一直以來對推動終身學習的貢獻,並衷心恭賀香港公開大學創校二十五周年。我祝願公開大學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