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教育2.12 香港數碼教學發展進程致辭全文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教育2.12 香港數碼教學發展進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電子學習聯盟創辦人方保僑先生、黃岳永會長、各位來賓、各位教育界及資訊科技業界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參與由電子學習聯盟舉辦的「教育 2.12:『香港數碼教學發展進程』研討會」。教育2.12 已是電子學習聯盟四年來第13次舉行的同類活動,可見電子學習聯盟(eLC)十分關心及全力支持推動電子學習。今次大會主題是香港的數碼教學發展進程,有溫故知新的意味,所以我都嘗試同大家分享香港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及未來路向。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自1998/99學年起撥款逾90億元,推出了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實施多項相關的政策措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為學校提供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和設施、豐富數碼學習資源、發展資訊科技教學法與持續提供相關的教師培訓等。有關的發展一直與教育改革及課程發展緊密配合,致力達到培育學生終身學習及全人發展的同一目標。透過學界與資訊科技業界的努力,電子學習續逐漸成為學生的學習模式,藉此提升學習效能。

 

       過去兩年,香港的資訊科技、創新及營商環境在亞洲以至全球均躋身前三名;而在二○○九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中,本港15歲學生的數碼閱讀表現全球排行第五,見證香港在善用資訊科技方面的出色表現。

 

       面對21世紀的挑戰,讓青年人利用科技發展自學的能力實在非常重要。特區政府會持續向前邁進,把學校在資訊科技教育的實踐經驗,由「點」輻射至更多的學校,更全面推廣電子學習,促進學生有效地自主學習、終身學習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近年流動電腦裝置(Mobile Computing Device),例如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的興起,帶出了所謂「後PC」世代,把人們使用電腦習慣完全改變起來,資訊和通訊變得即時化、電腦變得個人化。這些情況如有效地融入學習,就變成所謂「流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m-learning), 學生可以隨時隨地應用科技進行學習。

 

       讓「流動學習」可以在學校有效地發生,學校必需有適當的科技設施,當中首要的是校內必需有WiFi無線網絡,透過流動裝置,把所有的課室變成智能學習室,適時地為學生提供數碼化學習環境。為此,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承諾開展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公眾諮詢,重點之一是由2014/15學年起,分階段為所有公營學校提供覆蓋校園的WiFi無線網絡。

 

       首階段是教育局較早時推出的「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協助約100所學校建構全校無線網絡。透過計劃,我們鼓勵學校以租賃服務形式(subscription mode)建立校園無線網絡,由專業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務,從而減輕教師的非教學工作量,讓他們可專注教學工作。這100所學校累積的經驗,正正可供其他學校從2015/16學年起逐步建立無線校園的學校借鏡。長遠而言,我們冀望以租賃服務形式創建學校數碼學習環境之餘,亦可把高技術要求的支援服務一併外判給專業人士,減輕學校僱用資訊科技技術員的壓力。

 

       除基建外,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更重要是發揮科技促進學習的能量。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加強學校專業發展,為學校領導、中層管理人員和教師提供培訓;豐富各類型的電子學習資源,教師得以善用資訊科技及電子學習資源讓學生學得更好。其實這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正是資訊科技教育或電子學習的核心價值。這種以人為本、以學習為本的核心思想,一定要配合中央及校本的課程發展步伐,透過電子學習的「催化」(catalyzation),令教師平日課堂所慣用的教學法能提升到一個新境界,真正地促進學生的學習。我們絕不能為「電子」而「電子」,而是讓電子學習按人的需要,逐漸地融入課堂生活,將過往以資源及工具為本的心態轉化為一種優化學與教的「有機」(organic) 過程。

 

    此外,成功推動資訊科技教育有頼相關持份者的支持和協作,包括家長的配合。今天研討所涉及的範疇,包括基建(infrastructure),系統及內容(Content & System),學生與家長(Students & Parents) 及老師(Teachers),正正與我剛才提及的不謀而合,反映各持分者都認同電子學習的價值及方向。要令電子學習得以成功落實,並不能夠單靠政府,個人或個別學校,而需要整個教育界、各持份者與業界的共同協作。期盼未來有更多不同的活動讓大家分享和交流經驗和建議,啟發和帶動學界創新的意念,優化學與教,共同推動電子學習。當諮詢展開時,請大家多多提供意見,完善政策,造福學子。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研討會能夠取得豐碩的成果,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