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高等教育界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致辭全文

2014年9月25日

香港高等教育界

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

教育局局長致辭

 

杜[玉波]副部長、霍[泰輝]主席、各位校長、各位高等教育界的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與大家聚首一堂,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

 

          首先,我想向「香港高等教育界慶祝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晚宴籌委會」致萬分的謝意。今晚的盛會得以順利舉行,實有賴一眾委員的支持和眾多單位的配合,使我們慶祝國慶之餘,也能就兩地高等教育的發展進行交流。

 

          國家發展如日中天,今天在世界舞台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現時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在科技方面,目前中國的航天實力全球排名第三,衞星發射次數更是全球第一;另外,國家在資訊科技和電訊工業的技術亦表現出色,多個電訊及電子企業已成為世界知名品牌。今年,根據《財富》雜誌公布的世界500強排行榜,在全球前十位企業中,中國佔兩家,分別排第三及第四位。對於國家在經濟、民生、科技、文教等各方面取得非凡成就,我們深感自豪和驕傲。

 

          教育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石。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

 

          過去,香港只有百分之18%的青年人能夠升讀大學,但透過政府及高等教育界的共同努力,現在這個比率已經大大提高。即使我們只計算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2013/14學年的適齡學生入讀率已上升至接近23%,加上自資專上課程,整體的入讀率更達到38%,若連同副學位一併計算,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的青年人更有近七成。

 

          香港作為祖國的一份子,一定會發揮本身的優勢,為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自回歸祖國以來,我們一直與國家教育部緊密合作,共同推動高等教育的發展,以及深化兩地的交流。

 

          香港和內地交流頻繁,本地學生到內地升學,能深入地認識國家的發展,了解國情,並思考如何能為祖國、為社會作出貢獻。在2012年開始推行的「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正可為本地學生在升學方面提供新出路。計劃自推行以來,學生的反應相當熱烈,過去三年,接近一萬名香港學生透過計劃報考內地大學,當中約3700人獲得錄取,反映出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已成新趨勢。此外,行政長官在2014年施政報告公布一系列新措施,以進一步增加本地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包括由本學年(2014/15)起,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有經濟需要並透過免試招生計劃到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以拓寬本地學生的視野和促進兩地的交流,從而為內地和香港的多元化發展帶來新氣象。「資助計劃」共收到超過440個申請,我們正審核每個個案,希望按計劃在年底前發放資助給合資格的同學。

 

          近年來,我們積極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培養人才,吸引各地精英,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此,香港的高等院校大幅增加取錄非本地學生的名額,而內地的精英學生一直是香港外來生的主要來源,為香港高校注入了新動力。另一方面,香港的高等院校具有國際化的視野、獨特的教育理念、創新的精神,是吸引內地尖子的主要因素。我希望兩地的高等教育界能加強合作,共同為祖國作出更大的貢獻。在研究方面,香港和內地的院校正共同進行接近一千個研究項目,涉獵不同的領域。展望將來,我衷心期望雙方能攜手並進,把學術水準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高等院校是社會人才之源。推動人才培訓,教育界實在是責無旁貸。而大學生本身也必須在自己的專業上用功,要學有所成,並學以致用。他們不但需要關心社會,更要履行社會責任,時刻考慮社會的整體利益,並為此而努力,致力為社會各界謀求安定及繁榮的生活環境。今後就讓我們高等教育界繼續努力,精益求精,為祖國和香港培養優秀的人才,進而強化兩地已有的優勢。

 

          最後,我祝願祖國繁榮進步,人民安康,並期望兩地的高等教育蓬勃發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