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我的行動承諾—同心愛家.清潔香港」承諾日2015啟動儀式講辭

2015年9月8日

「我的行動承諾—同心愛家.清潔香港」

承諾日2015啟動儀式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講辭

朱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與保良局合作主持「我的行動承諾—同心愛家.清潔香港」承諾日2015的啟動儀式。

 

  「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亦是課程改革關鍵項目之一。教育局繼往開來,自2003年,當時的教育統籌局配合特區政府「全民潔港 活出健康」,於學年開始發起了「我的行動承諾—全民潔港 活出健康」承諾日,該次承諾日廣獲幼稚園及中、小學的參與和支持。自此,我們一直延續這個良好的安排,持續鼓勵學校因應社會環境,於每個學年採納不同的主題,善用「我的行動承諾」,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透過集體承諾和一系列相關學習活動,鼓勵學生對自己的目標作出承諾,並在日常行為和生活習慣中體現出來,從不同方面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培養良好品格和公民意識,期望學生透過「我的行動承諾」,成為有識見和責任感的公民,為社會建立更美好的將來。

 

  2015/16學年「我的行動承諾」的主題是「同心愛家.清潔香港」。身體健康與否對我們的工作和學習也帶來影響。以下有一個故事與大家分享:一家三口,爸爸、媽媽和女兒發現三位蓄著花白鬍子的長者坐在家門口,擔心三位長者餓了,想請他們入屋內吃些東西。但他們說不願一起入屋。其中一位長者指著身旁的兩位解釋:「這位的名字是『財富』,那位叫『成功』,而我的名字是『健康』。」接著,他又說:「你們討論一下,看你們願意我們當中的哪一個進去。」爸爸說:「我們讓『財富』進來吧,這樣我們就可以黃金滿屋啦!」媽媽卻不同意:「我們還是請『成功』進來更妙!」他們的女兒在一旁傾聽,便建議:「請『健康』進來不好嗎?這樣一來我們一家人身體健康,就可以幸福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了!」他們最終去問三位長者:「敢問哪位是『健康』?請進來做客。」『健康』起身向她家走去,另外兩位長者也站起身來,緊隨其後。這家人驚訝地問『財富』和『成功』:「為什麼你們兩位也隨同而來?」兩位長者道:「『健康』走到哪裡,我們就會陪伴他到哪裡,因為我們根本離不開他,如果你沒請他進來,我們兩個不論是誰進來,很快就會失去活力和生命!」

 

  大家從這個故事,也體會到健康的重要。然而近年,不同類型的流感、伊波拉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疾病威脅全球,我們的健康也受到挑戰。如果我們能夠保持個人衞生,注意清潔,便可減少病毒與病菌的侵襲。同時,如果我們能夠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注意營養、運動和休息,便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除此之外,家居、學校及社區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如果我們能夠合力愛護我們生活的地方,保持環境衞生,大家也會生活得更加健康。我在此呼籲大家愛護我們的環境,保持社區清潔;也是教育局支持「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清潔運動出一分力的見證。

 

  「我的行動承諾」2015的目的是凝聚學校、家庭和社會所有持份者的力量,讓同學使用學到的知識,許下個人的承諾及付諸實踐,幫助學生實踐健康生活,關心社區,承擔公民責任等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今個學年,我特別鼓勵學校能多從幾方面作出考慮,包括:(i)  培育應用資訊科技的操守、(ii)  提高閱讀興趣和養成閱讀習慣、(iii)  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以及(iv)  藉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年,認識國家的歷史,安排適當的學習機會。

 

  教育局鼓勵學校為每年所舉辦的「我的行動承諾」活動作有系統和完整的規劃,並配合學校宗旨和學生的需要,把相關措施納入學校的發展計劃、校本課程和橫跨整學年的多元化學習活動。例如運用德育及公民教育課、周會、班主任課、成長課和生活教育課,進行科本、聯課或跨學科的學習活動、家校合作活動,全校參與,營造良好的校風。一如既往,為配合新學年的主題,教育局會為學校提供海報,並製作資源網頁,以提供學與教活動示例及相關的資助資料,以便學校按學生需要而設計具校本特色的教材,推行「我的行動承諾」及相關活動。

 

  在此,我謹向保良局雨川小學校長及全體師生為舉辦今次「我的行動承諾—同心愛家   清潔香港」承諾日表達衷心謝意;並再一次呼籲大家將清潔衞生和實踐健康生活的訊息,傳給身邊的人,積極地邀請『健康』進入我們的生活、校園和社區。最後,祝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