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新界校長會《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全港中、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及全港幼稚園親子填色比賽》頒獎典禮致辭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新界校長會

《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全港中、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及全港幼稚園親子填色比賽》頒獎典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

 

 

朱(景玄)會長、貝(慶生) 醫生、張(肖鷹)部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歡迎各位蒞臨「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全港中、小學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及全港幼稚園親子填色比賽」頒獎典禮。

 

  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八年的艱苦抗戰,憑著國人的堅毅同心,戰士的浴血奮戰,最終迎來了勝利的光輝。這段苦難卻又光榮的歲月,當讓年輕一代有更深刻的認識,從而承傳歷史、銘記歷史,珍愛並維護得來不易的世界和平。

 

  這次的硬筆書法和填色比賽,就為中、小學乃至是幼稚園的學生認識這段抗戰歷史提供了一個良佳的機會。幼童透過填色,伴隨著師長的諄諄教誨,初步接觸這段歷史,認識象徵和平的白鴿;中、小學生則透過書寫抗戰歌曲,走進這段歷史,理解戰士的心情,戰爭的殘酷,從而明白和平的可貴。漢字是獨特的方塊字,每字均有意義,比若「孝」字,上為「老」字的省略,下為「子」字,形象地將兒子攙扶長輩的畫面刻劃出來,「子承老也」謂之「孝」,意義雋永。正正是漢字的這種特性,它的感染力絕不比影像遜色,方塊漢字堆疊起來形成一幅幅鮮活的畫面,為一首首的抗戰歌曲注滿了震撼人心的力量,既訴說著戰況的緊湊,亦透露戰士渴望和平的心聲,是學生認識這段歷史的好材料。

 

  看到同學的作品,無論是色彩斑斕的圖畫,還是鐵畫銀鉤的書法,亦讓我深受感動──孩子在這小小的畫紙上發揮創意,透過絢麗的色彩將勝利的喜悅,和平的美好呈現出來,在他們而言,和平就是這樣美麗而充滿色彩的;而一篇篇抄寫著〈義勇軍進行曲〉、〈松花江上〉、〈黃河大合唱〉這些抗戰歌曲的書法,字體雖各有千秋,但感情基調卻是一致的,就是要團結、要堅忍、要有盼望,才能取得最後勝利。

 

  漢字就是這樣具感染力,是盛載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的重要載體。現今科技發達,只需幾個按鍵就能打列出工整的漢字,久而久之,不少人依賴了輸入法,執筆忘字之餘,寫字亦只是草草了事,然遠溯至唐朝,當時的士子在經過重重考試後,正式授官前,還須考核書法,他們相信「從字能觀人」,故書法必需及格方可授官。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書法文化實有必要推廣。

 

  這次比賽的反應非常熱烈,盼望同學能透過這次活動,對抗戰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亦能更喜歡、欣賞我們獨有的漢字書法,並將這種中華民族的國粹加以弘揚,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