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華都獅子會「我的籍貫」中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致辭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華都獅子會

「我的籍貫」中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


羅(少雄)總監、鄭(發丁)博士、鄭(國漢)校長、何(文匯)教授、各位嘉賓、各位獅友、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很高興能夠出席2015年「我的籍貫」中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也多謝香港華都獅子會舉辦這個饒有意義的比賽,讓我見證學生的寫作成果,並分享他們得獎的喜悅。

 

  這次徵文比賽的主題是「我的籍貫」,中國人一向重視自己的故鄉,而「鄉土情懷」、「尋根」等更是中國文學作品中常見的主題,例如大家熟悉的李白《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所抒發的就是思鄉之情;又如賀之章《回鄉偶書》中的詩句「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更是千古遊子還鄉的心聲。只要我們細讀這類型主題的文學作品,就會感受到中國人對自己故鄉眷戀的情懷,也可領會背後家族倫理思想,以及鄰里守望相助、和諧共處的價值觀。這種重視鄉土的情誼正是中國文化最珍貴的一部分。

 

  我們一直期望學生能通過參與有意義的學習活動,陶冶性情,美化人格,日後無論是立身處世、升學就業,都可以終身受用,而今次徵文比賽正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歷。學生在參賽過程中,透過認識自己的籍貫,可以培養我們一向重視的品德情意,包括尊重長輩、知恩感戴,乃至慎終追遠的文化精神等;參賽的同學在寫作前搜集資料,更可加深了對自己祖輩、故鄉的認知。就參賽作品所見,同學通過筆墨述說自己籍貫的故事,抒發情懷及理想,字裡行間展現了自己對鄉土的情感,實在叫人欣喜。

 

  我除了衷心祝賀各位得獎的同學,亦期望大家繼續努力學習,在未來獲得更大的成就。我也要藉這機會再次感謝香港華都獅子會和各個協辦團體,為推動教育和培養社會棟樑所付出的努力,更要多謝各位校長、老師和學生對活動的支持,以及學校和老師多年來對學生的悉心栽培。最後我和大家分享美國大戰時期一位著名記者和作家 Hodding Carter II,他說:「只有兩種永恆的遺産是可以給孩子的:其一是根源(roots) ,其二是翅膀(wings) 。」願我們能繼續同心攜手推動香港的教育,讓我們下一代能擁有roots和wings,承襲祖輩留下的各種豐盛,開創光明燦爛的前途,振翅高飛。

 

  新年伊始,我在此祝願在座每一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